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12月7日上午,奎文区廿里堡大学区理事会在潍坊市育华学校成立。据了解,奎文区在全区公办中小学成立以街道为主的9个“大学区”理事会。理事会成员享有参与理事会定期会议,评价校长和学校工作并进行表决;对学校办学情况、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等权利。廿里堡大学区理事会成员为19人,包括奎文区教育局、潍坊市育华学校、潍坊市南苑学校、廿里堡街道、鑫叶社区、廿里堡派出所、交警四中队、城管五中队以及辖区企业负责人,家长代表等。

  奎文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宋丽媛介绍,大学区理事会搭建了合作平台,密切联系了学校和街道、社区的关系,便于街道根据学校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街道和社区掌握居民们对教育的需求和诉求,可以通过大学区理事会更精准的满足家长的需求,实现优势互补。

  为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逐步构建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中小学校管理体质和运行机制,奎文区将陆续成立九个公办学校“大学区”理事会,包括北海路学区理事会 、北苑学区理事会、十中学区理事会、育才学区理事会、东关学区理事会、广文学区理事会、梨园学区理事会、廿里堡学区理事会、潍州路学区理事会。每个理事会有一所学校牵头,成员校1-3所不等。理事会每届任期4年。理事会由19名成员组成,成员构成为教育主管部门代表;街道分管领导、片区内派出所领导代表;片区内学校校长和教师、家长代表;社区代表。根据需要,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社会人士)担任理事。理事会设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2名,秘书长2名,具体人选由理事会直接选举产生。理事会成员采取聘任制,均由片区内学校聘任并颁发聘书。

  理事会成员享有听取学校学期和学年工作报告,了解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和重大发展规划、决议;参与理事会定期会议,评价校长和学校工作并进行表决;对学校办学情况、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的执行情况进 行监督等权利。同时,履行协调学校、家庭、社区之间的关系,收集和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校反馈等义务。

  奎文区教育局刘书仁主任介绍,大学区理事会的设立实现了学校开门办学和片区内资源共享。一方面让社区、企事业、家庭、社会知名人士等进一步参与学校教育管理,另一方面充分整合各方资源,让社会资源向学校聚集,让学校教育向社会延伸。“大学区”理事会负责协调片区内学校相关工作,进行合作管理,积极在学生培养、教师素养提升、课程建设、社会教育资源开发、家长委员会建设等方面搭建合作平台,推进优质资源共享,实现学校优势互补。

  公办中小学校建立“大学区”理事会法人治理结构,构建起以公益目标为导向、内部激励机制完善、外部监管制度健全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为建立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中小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体制奠定基础。通过实施“大学区”理事会法人治理机构,将进一步落实学校法人自主权,激发中小学校办学活力;进一步规范学校行为,明确决策层和管理层的职责权限和运行规则;进一步完善学校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运行效率。(潍坊晚报记者 李廷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