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科普工作,对于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日,由奎文区科协组织申报,在潍坊市科协、奎文区科协、广文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的指导下,打造完成的东上虞社区科普体验馆,通过了潍坊市科技部门专家的验收,并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科技体验馆现已对公众免费开放。

  社区科普体验馆旨在普及科学知识

  “穿墙而过”、“磁力转盘”、“温柔点击”……以前,只有到科技馆才能看到的科学“魔法”,马上在家门口就能观赏了,这一可喜的消息是否令你兴奋了呢?这些“高大上”的科普体验在社区内的一个100余平方米的小小科普馆内就能感受到,科普体验馆里不仅能让居民领略到科技的魅力,孩子们也能在游戏中得到快乐,在玩的过程中增长科普知识,这里就是广文街道东上虞社区科普体验馆。

  东上虞社区科普体验馆位于东上虞社区为民服务中心二楼,体验馆主要由“科普体验区、院士风采和视觉体验墙廊”三部分组成,其中,科普体验区配置了中小型壁挂、桌面类科普展品;院士风采主要以平面造型为主,展示驻鲁院士的璀璨人生;视觉体验墙,精选了部分经典的错觉画,引发观众的视觉体验思考。

  据悉,科普体验馆的主题以社区居民感兴趣的科技为主,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别具匠心的展陈设计与造型设计,呈现了一个具有互动性、科技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全新科普宣传阵地。社区科普体验馆旨在通过互动型展品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

小朋友体验科普体验馆的奥妙

  社区科普体验馆将成为科普宣传新阵地

  东上虞社区非常注重青少年的科技科普知识的宣传,经常组织辖区青少年参加科技科普活动。其中,3D科技科普展板展普遍受到孩子们的青睐。丰富多彩的海洋科普展板、形象逼真的军事题材科普展板、动感十足仿佛正在起飞的航空科普展板,总是能牢牢抓住孩子们的眼球。3D科技科普展板采用三维立体材质,孩子们可以戴着3D眼镜,亲身感受科技带来的魅力和乐趣。

  社区还不定期邀请医院专家到社区为居民进行免费体检,宣传健康保健知识,邀请养生专家为居民开设“如何降血脂血糖” “教你家庭养生小诀窍” 等主题的科普益民讲座。此外,还通过在文化长廊、宣传橱窗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向居民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在重大节日期间,社区将科学知识和文明理念融进寓教于乐的宣传之中,让科普知识惠及民生。

  接下来,东上虞社区除了将科普体验馆作为科普宣传新的主阵地外,社区将继续组织志愿者走进小区宣讲如何科学饮水、变废为宝等科学知识,帮助居民把学到的科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同时定期举办各类科普培训,发动居民参与到社区的科普学习、科普建设中。

小朋友体验科普体验馆的奥妙

  社区科普体验馆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社区作为学生课外教育的重要基地,在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生活观念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平时在学校老师讲的抽象概念变成实物,让孩子们更好理解。”东上虞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社区科普体验馆免费对居民开放,每周一、三、五社区工作时间内到访,都可以体验这些设备,感受科技魅力。

  “科普世界神奇无比,它像一个万花筒,吸引着居民们的眼球。崇尚科学、告别陋习,自觉接受现代文明的影响,社区科普体验馆将成为社区居民自我教育的一个生动活泼的课堂。”东上虞社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东上虞社区将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渗透到各种社会活动中,不断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形成了富有生机、社会化的大科普宣传体系,凝聚了共建和融社区的强大合力。科普体验馆开放使用后,将成为东上虞社区及毗邻社区公众科普教育中心、资源共享的中小学教育的第二课堂,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新型东上虞”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今,广文街道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加活跃,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环境、社区计生等各方面都有了大幅度提高,整个辖区内普遍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居民的习惯,和谐之花盛开在各社区内外,居民安居乐业,小区安定祥和。(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小朋友体验科普体验馆的奥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