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为加强社区容貌建设环境卫生管理,不断提高广大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西上虞社区与辖区内沿街商铺签订2018年门前“五包”责任书。同时告知商铺门前“五包”范围与内容,具体指包卫生、包绿化、包容貌、包设施、包秩序这五项。

西上虞社区门前五包

  签订“五包”责任书

  为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创造清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进一步切实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营造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提高社会自律意识,按照上级工作安排,西上虞社区为辖区沿街门店安装“门前五包”告示牌。五包责任内容包含:环境卫生、绿化管理、秩序、市政公用设施、建筑物容貌。

  辖区卫生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市容市貌的整体水平。为此,西上虞社区将“门前五包”工作列为辖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为辖区沿街门店安装“门前五包”告示牌,以此调动各商家、单位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卫生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倡导大家以实际行动做出承诺,爱护、保护好身边的生活、居住环境。

  通过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增强公众、店铺参与环境整治、社区管理的责任心,通过明确各单位的管理责任、管理标准,实现辖区内各责任区域无缝隙覆盖。同时也号召商铺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辖区环境卫生,积极配合社区的工作,共同维护辖区环境。

  转换角色增强主人翁意识

  虞新街一家水果店的老板张先生介绍:“签订责任书后,划分区域履行责任和义务,店内店外环境卫生好了,店外公共设施有店主的监督,破坏公共设施的人少了,街道车辆开始停放有序、路面也整洁卫生了”。

  西上虞社区实行的“门前五包”,通过内容的创新,对过去实行的“门前三包”赋予全新的内涵,取得了社区居民、商家,乃至外地来的经营者的认同,从而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并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主人翁意识。从实际的操作情况来看,“门前五包”的做法,有利于建立长效的城市管理机制,调动居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同时,“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强了管理主体,还拥有双重责任人,由以往居民强制执行转变为引导,唤醒和强化城市意识,动员全社会力量,爱护自家的家园,真正体现了“人民的城市人民建,人民的城市人民管”。

  下一步,社区加大宣传力度,利用辖区宣传窗、黑板报、悬挂横幅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引导商户、居民群众等共同加入到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来,提升环保意识,自觉维护周边的环境,只有这样环境才能得到彻底改善,经营秩序才能良好发展。(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