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QQ截图20180314081411

QQ截图20180314084011

QQ截图20180314084024

  亲近自然,感受快乐,是人们的内在精神需求,也是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 。眼下,春暖花开,正是春游踏青好时节 ,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或去公园游园,或去景区景点,感受圣城春天的美丽。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个公园游园及景区,发现市民在欣赏大自然美景、放松心情的同时,都自觉对个人行为进行约束,文明春游踏青。

  文明宣导进景区  美德新风入人心

  3月10日,仓圣公园内,不少市民在锻炼身体或划船赏景。记者注意到,公园入口处,设置了几块醒目的公益广告牌,内容有“文明从一点一滴做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公园面积大、人流量大,我们在入口处、灯杆、绿化带、游乐区等醒目位置设置温馨提示牌,加上部分工作人员进行文明劝导,既为游客提供了舒适的游园环境,也能督促游客从自身做起,文明游园。”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利用公益广告进行文明宣传,工作人员还会与志愿者们一起,积极进行文明宣传,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每到周末,经常会有志愿者进入公园,清理卫生,宣传文明,劝导不文明行为,市民也都自觉配合,共同维护公园文明和谐的环境,保持园区干净整洁。

  随后,记者走进弥河东岸的市牡丹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处处可以看到“24个字”核心价值观内容,美景和美德相得益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这个主题公园很多地方都设有文明标语,我们在游园过程中也能受到感染,不管是游园还是生活中,都要做文明市民。”市民李齐锡说,他经常带着家人孩子到主题公园游玩,游玩的同时也接受着文明教育,寓教于乐,一举两得。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让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让文化文明照耀城乡”,在城区建立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利用主要交通路口、公园景区等新增公益性主题景观;在金海路以西、圣城街以南设置了“好人游园”,将好人文化与自然风光等结合在一起。我市一处处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的文化阵地扎根城乡,倡树着美德新风,撒播着文明正能量。

  市民自觉爱护环境  文明言行成风景

  在仓圣公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种游园配套设施、文明标牌标识加紧完善。“依照以往的工作经验,这项宣导工作少不了,而且很有效果。”工作人员介绍,合理放置垃圾箱,让游客可以随手处理垃圾;设置醒目美观的文明提示牌,提醒游客不随意采摘绿植;游园高峰时期,对市民宣讲文明规范,多角度劝阻和制止不文明行为,等等,这类文明宣传效果都很明显。

  不远处,传来两个小孩子追逐嬉戏的声音,眼看孩子就要跑到草坪里,但被身旁的家长及时拉住了。“寿光是全国文明城市,咱们都是文明代言人,踩踏草坪可是不文明行为。”面对家长的劝说,小孩子连连点头。

  公园内,基本每隔几百米就有工作人员打扫卫生,保证了公园环境干净整洁。“现在大家都会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箱,乱扔垃圾的行为基本不见了。”保洁员 告诉记者。

  带着孙子来公园游玩的市民刘女士也说,每天晚饭后都会和家人一起来公园散步,和几年前相比,公园环境不仅变得越来越美,来游玩的市民也越来越注意自己的文明行为,很多晚练的人随身携带垃圾袋,喝水的瓶子、吃完的果皮等都装袋后丢入垃圾箱,“大家越来越自觉,也越来越文 明”。

  在人工湖周围,一些票友聚在一起吹拉弹唱,娱乐完毕,都将空矿泉水瓶和擦脸的纸巾放进自带的小塑料袋里。一位拉完二胡的市民离开前,还将坐垫下的报纸随手带走。公园清洁员王女士说,天气转暖后,来公园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大家都很自觉,“几乎不让垃圾落地”。

  “文明重在细节,文明贵在坚持。”市民陈先生说,近几年,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素质也越来越高,创建全国文 明城市成功后,大家都注意捍卫创城成果,为文明寿光、品质寿光建设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样的文明习惯,应该长久坚持下去。(寿光日报)

  1 

  2 

  3 

  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