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binary_middle

  坑洼的道路平了,漆黑的楼道亮了,多年的卫生死角不见了,“三不管”小区有人管了……近年来,寿光市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切实解决了老旧小区周边环境差、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难题,让曾经的城市“老大难”,变成了城市文明新窗口,让生活在小区的居民们感受到文明城市的高品质和幸福感,百姓满意度不断提升。

  小区美了靓了,居民乐了自觉了

  “变化太大了,亲友来串门,还打电话问我‘是不是走错了小区’。”说起小区的大变样,商业新村南院的赵相美满脸笑容,称小区去年一年“旧貌换新颜”,让她自己都感到吃惊。

  赵相美在小区住了10多年。起初,小区可以说是市里的“反面典型”。“那会儿小区停车不方便,楼与楼间还有乱搭乱建的棚子,多处地面坑洼不平,遇上下雨天,到处是积水,出门都是问题。”赵相美说,从去年开始,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人力,帮着小区整修了道路,规划了停车位,统一粉刷了楼道墙壁……“楼道灯也换了,小区里还增加了公益广告,这些没用小区居民花一分钱,真是好!”

  日前,记者来到商业新村南院,硬化一新的道路让人心情舒畅,原本楼间搭棚子的地方,全规划成了停车位,车辆有序停放,十分宽敞。“这么好的环境,咱更应该好好爱护。”小区环境好了,居民素质也高了,李德英在小区附近学校干保洁,工作之余,她常常帮着打扫楼道卫生,而在她的带动下,楼道其他住户也都增强了小区主人翁意识,自觉爱护起了小区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剔除“老大难”,了却烦心事

  这几天,东城花园小区居民董乐成的心情那是一个“乐”,随着小区天然气安装工作逐步收尾,小区最后的“老大难”终于得以解决,以后再也不用扛着液化气罐爬楼。

  董乐成是小区老住户,还是小区的秩序维护员。这些年,他见证了小区环境发生的大变化:垃圾清理了,环境美了;道路硬化了,出行顺畅了;供暖改造了,冬季取暖有了保障,最让居民们津津乐道的是,小区租房价格翻番了,“这说明咱小区的品质和价值增长了”。

  “小区是2004年前后建设,刚住进来的时候环境还可以,后来随着车辆增多,车位紧张,乱停乱放严重,楼前楼后的绿化带被破坏得厉害,路面也坑洼不平,遇上雨雪天全是泥。”董乐成说,如今,小区环境美了,业主们的文明意识也提高了,垃圾随手放进垃圾桶,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入位,都十分爱护小区环境和秩序。 “小区干净、漂亮了,住着也舒坦。”小区居民刘中九也表示,小区改造前,散步都很难找个舒服的地方,现在小区有了小花园,还有石桌、石凳,真是方便,看着小区环境一天天变靓,管理一天天规范,小区居民们都很高兴。

  全民捍卫创城成果

  进一步提升生活幸福感

  其实,不仅是商业新村南院和东城花园,近年来,特别是去年创城关键时期,城区老旧小区迎来“大整顿”,普遍旧貌换新颜。

  “我们组织社区人员包靠小区,挨个单元楼走访,清理小区内的小广告、乱写乱画、乱堆乱放等问题。”圣城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网格化管理中,通过对各个老旧小区的问题进行摸查,发现小区路面质量、绿化带保洁、墙面卫生等问题相对突出,为此,他们统一标准,对各小区路面进行了硬化,并根据居民需求,将楼前楼后空地规划成停车位,对楼体墙面进行粉刷。同时,他们还在小区张贴公益广告,设置毒饵站,在楼道内设立广告投放栏,统一为没有监控设施的“三无”小区安装监控,更换了楼道玻璃。通过一系列改造措施,提高了老旧小区的整体品质,真正为居民改善了居住环境,提高了城市环境卫生和文明程度。

  如今,伴随着老旧小区环境改善,“文明指数”的提升,小区居民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居民生活质量持续向好,幸福指数显著提高。“文明”正在逐步深入城市的角角落落,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惠及每一位市民。(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