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店外经营、私搭乱建、乱扯乱挂、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经营行为,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为进一步推进品质城市建设,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味,实现品质城市精细化管理目标,按照全市“四个城市”建设统一部署,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安排,3月15日,潍州路街办积极行动,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奎文公安分局潍州路派出所、奎文交警三中队、潍州路街办城管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潍州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社区及物业公司等组成50余人的联合执法队伍,对道口北街、道口路辖区主要便民市场、摊点群存在的店外经营、乱搭乱建、乱贴乱画、违规树立广告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 

  现场整治店外经营、乱搭乱建等不文明经营行为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一起来到潍州路道口北街交叉口处,沿道口北街自东往西对沿街两侧商铺店外的店外经营、私搭乱建、乱扯乱挂和乱堆乱放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和拆除。 

  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集中整治活动,前期潍州路街道联合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社区及物业公司、相关市场管理人员,提前对道口北街商户和流动摊贩逐一进行了集中清理口头通知。当天的清理过程中,执法人员每到一处,第一时间都会提醒商户自行将店外经营的商品等搬进店内,提醒他们将摆放在店外的落地广告牌、张贴在墙体的宣传广告等清理进店。对于悬挂在墙体或者电线杠等高处的违规广告牌等,执法人员还会主动上前帮忙,用专用工具将广告牌取下。对于无人认领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执法人员则将其统一清理到执法车上。 

  每位商铺负责人都积极配合工作,针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他们也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很多店主都自己踩着凳子用工具自行拆卸,“前几天就下了通知了,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维护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情。”店主们纷纷表示。 

  在随后的几处沿街商店店外经营和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首先跟店主或者摊主进行沟通,在执法人员的帮助下,将搭建的遮阳棚、外卖车等进行清理,流动摊贩摊主不在现场的,执法人员也都第一时间通过市场管理人员与其取得联系,让其立即赶回现场进行清理。针对这种情况,执法人员耐心等待,直到摊主赶回将东西全部清理干净。清理过程中,商店店主和流动摊贩摊主都非常配合工作,清理过后的路面垃圾,执法人员也当即联系专人进行了清理。 

  当天下午,执法人员又对道口路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一天时间里,联合执法队伍对道口北街、道口路两侧沿街商铺、流动摊贩等存在的乱堆乱放、乱贴乱画、违规树立广告牌、占道经营等进行了清理和拆除,清理和拆除物品装满了6辆城管执法车。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提升城市品质 

  春节过后,潍州路街道积极行动,结合实际周密部署,组织各社区加大宣传力度,为全面开展店外经营整治活动奠定了舆论基础。潍州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磊表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后期,潍州路街道将对辖区店外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分别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情况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指导、督促其按标准整改,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商户或业主,采取强制措施促其整改,必要时可采取停业整顿、吊销证照、取缔非法经营等措施。集中整治结束后,落实定人、定岗、定点进行执勤维护,巩固前期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实施长效机制管理。 

  王磊表示,潍州路街道将以全面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推进“四个城市”建设为统揽,按照“属地管理、疏堵结合、规范入店、还路于民”的工作原则,依托“上下联动、街道为主、严格管理、强化考核”的应用模式,持续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发展,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通过整治提升,不断优化辖区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创建整洁有序、文明有度的城市环境。(潍坊晚报记者 姜晓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