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多亏了村里的法律顾问,帮我们解开了4年的心疙瘩。”3月11日,在洛城街道北官村,70岁的村民刘某握着村法律顾问刘胜杰的手一再道谢。为了一桩户口纠纷,4年来,她每天急得觉都睡不好,3月份,在村法律顾问的调解下,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让她终于睡上了安稳觉。

  

 

  刘某的哥哥今年78岁,一直未婚。30年前,为了让哥哥晚年生活有依靠,刘某帮哥哥收养了一个女儿,由自己和家人代为照顾,养女户口落在哥哥名下。养女出嫁后,因为某些原因,一直不同意把户口迁出,影响了哥哥的低保手续的办理。为此,刘某找到了该村法律顾问刘胜杰,想通过诉讼解除收养关系 。在仔细听取了刘某的诉求后,考虑到他的现实经济状况,年龄大且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刘胜杰帮助其准备了申请法律援助需要的材料,并亲自带领刘某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协助申请办理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认真询问了解案情,对受援人提供的身份证明、经济状况证明、案件其他相关材料仔细进行查阅,在确定无误的情况下,为其快速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当场下达指派通知书,指派该案由刘胜杰承办,做到了“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快速办理”的服务承诺,让群众少跑一次腿,为受援人节省了时间节约了开支。

  刘胜杰在正式受理了刘某的法律援助案件后,为了避免刘某家亲情破裂,尽量想通过调解解决问题,他多次联系刘某的养女及其家人,经过面对面开诚布公的交流,摆事实,说道理,讲法律,终于解开了双方心里的疙瘩,最终,养女同意迁出户口,刘某哥哥也顺利办理了低保手续。

  刘胜杰所做的工作只是寿光市法律顾问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寿光市每个村居(社区)都配备了法律顾问,每月到顾问村居(社区),按百姓需求“接诊”,零距离提供法律服务,大到村级事务管理,小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只要有需求,法律顾问都会主动介入。据统计,自去年7月份法律顾问上岗以来截至2月底,寿光市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10732人次,开展法治宣传2067场次,制定村规民约134件,调处矛盾纠纷822起,办理法律援助94件,代理非诉讼事务591件,协助办理信访121起,参与重大事项355次,有力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寿光普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