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1个中国水周首日。今年世界水日宣传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确立的今年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昌乐县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国情水情和水利改革发展新成就、水利法治建设新成果,做好 “兴水治水”宣传。

  3月22日上午,来自该县水利局、县建设局、县气象局、县河长制办公室等部门的宣传员,走上街头、走进学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向市民和学生发放主题宣传画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疑问,讲解水法律法规,此次宣传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共3000余份。

  近年来,昌乐县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统筹治理水灾害为主要任务,从推进各行业各领域进行节水,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方面进行重点宣传,进一步营造全了社会珍惜水资源的法治环境,为建设“节水型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昌乐县水利局水政科科长魏燕鲁表示,去年昌乐县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561,用水总量同比下降393万立方米,位列全市第二。2018年,昌乐县仍要继续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仅要完成上级下达给的控制目标,还要做好昌乐县地下水水位观测、水源地水质监测、地下水观测井管护、污水口排污水量与水质的跟踪检测及水源地水质的取样送检工作。不仅要保证水资源的有效利用,还要保证水质不受污染,确保居民的用水安全。

  加强河湖管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是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基础。自去年昌乐县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河道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昌乐县将对河湖生态环境的保护、监管以及治理力度逐步进行升级,对水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机制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明确和细化,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进程,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年内,昌乐县将计划投资3个亿,重点做好白浪河综合治理工程,对白浪河源头鄌郚镇孟家峪村 至白浪河水库 ,全长29公里河道,配合“清河行动”进行河道清淤疏浚,新建沿河管理道路、沿河跨河建(构)筑物、白浪河源头等5个生态景观节点和孟家峪等8个美丽乡村建设,以白浪河辐射带动沿岸农业、旅游产业发展,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县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王瑞丽介绍。

  该县还组织潍坊浩博水利建设公司联合营丘镇水利站工作人员,在营丘镇辖区内超市、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节水宣传活动,通过向辖区居民发放倡议书宣传册,号召大家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

  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结合实际向居民们宣传目前我国的水资源状况,讲解节水小常识,以提高居民的节水、护水意识,真正做到节水从点滴做起。此次节水日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和倡议书120余份,为打造人水和谐的绿色社会营造了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