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近年来,昌乐县以建设现代教育名城为目标,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为中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让一名学生掉队,不让一名学生失去成长动力,全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努力让每名学生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名学生都绽放“芳华”。   

  该县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达标三类城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单位、全国青少年法治知识网络大赛杰出组织奖、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织特等奖,潍坊市中小学艺术教育评价工作实验县、潍坊市民办教育品牌县、潍坊市“中小学党建工作创新先行区”等。县教育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县直部门工作实绩综合考核一等奖、三大攻坚战(封山禁采、拆违、棚改)工作先进单位、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实现部门所有综合表彰项目“大满贯”。在昌乐县2017年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教育指标成绩位列全县8个被测指标第一名。

  面向全体: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7年12月5日,昌乐二中收到复旦大学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贵校2014届毕业生钟宜文同学在我校就读期间求真求知,弘毅笃行,秉承贵校优良学风,在本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特向中学母校报喜!”

  这只是昌乐县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面向未来培育可持续发展人才的一个生动实例。

  昌乐县委书记卞汉林在2017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明确提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现代教育名城,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根本标准。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在敦品、立志、成才上狠下功夫。”

  一年来,昌乐县始终遵循“敦品为基、立志为要、成才为本”的理念,坚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和整体质量提升,为每名学生提供了更多适合的、可选择的教育,不让一名学生掉队,不让一个英才埋没,倾力打造昌乐教育质量高地、人才洼地。

  2017年新年伊始,县教育局党委隆重召开全县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局领导班子带头撰写心得体会;组织校长、教研员到全国知名学校对标学访;在昌乐教育官网专门开设“素质教育大家谈”专栏,引导各级各类学校转变教育理念,端正办学方向,“教育质量就是职业尊严,工作业绩就是至高荣誉”成为全县广大教师的追求目标。

  为有效优化教研队伍,该县面向全县教育系统考选9名年富力强、一线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教研员;创办《昌乐教研》月刊,搭建教学研究平台;突出质量核心评价导向,将学校督导评估中的教育质量指标进行调整;自2016年年底开始,全县统一组织全学段、全学科教育质量监测,有效反馈教学,实现轻负高效。

  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成立体卫艺科,督促指导学校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工作。2017年7月,潍坊市中小学体育达标和艺术质量抽测结果公布,昌乐县获总评第一名,受测的红河中学、特师附小、育才双语学校、鄌郚中学4所学校均获第一名。全市“书香校园建设工作会议”、“大课间特色活动推介会”,中央电教馆组织的“第二届全国翻转课堂学术研讨暨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昌乐举行。

  2017年,昌乐县高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前列。8名学生超过清华、北大录取线,19名学生被中央美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国家顶级专业院校录取。35名学生被加州大学、多伦多大学、莫斯科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2000余名师生在全国奥赛、作文大赛、科技创新大赛和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中摘金夺银。获2017年度潍坊市高中教学奖23项,总数位居全市前列。

  优质均衡:让每名学生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2017年12月31日,九龙湖小学封顶,标志着该县投资3亿元、规划面积13多万平方米的21所农村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全部实现封顶。所有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学位3000余个,全面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同时将撤并整合的18所农村小学全部改为公办公益性幼儿园,从根本上解决了办学条件“农村弱”的问题。

  1月17日,昌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该县连续两年把发展教育事业列为县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首,确定在全面完善21所乡村中小学的基础上,在城区规划新建2所公办小学、2所公办幼儿园,新招录一批教师充实到教学一线,着力破解“城区挤”和师资结构不平衡问题。在昌乐,让学生在家门口就有“好学上”、享受优质教育已成为现实。

  着眼于教育质量均衡提升,组建3对城乡初中学校联盟,促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探索成立12个学校、幼儿园发展合作共同体,协同开展教学教研和质量检测活动,促进区域校际优质资源共享。实施镇(街、区)小学、幼儿园一体化管理,镇街小学不再设中心校,每所小学对应学区设立学区幼儿园。把镇街区、各学校设为4个督学责任区,局机关科室工作人员和全体教研人员全部下沉到学校一线指导、协调和服务。全县教育城乡均衡、区域均衡、校际均衡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2017年5月12日,教育部推介了昌乐县全面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经验做法。

  统筹公办、民办教育一体化发展,创办民办学校8所,在校学生25000多人,为学生提供了多层次、个性化优质教育选择。瞄准人工智能,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教学,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择优上传优质教学资源,实现教案、学案、课堂监测、作业、测验题“五统一”,全覆盖。

  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发放各类资助救助金1435.425万元,惠及学生8779人。全面减轻家长负担,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全面深入开展“师爱进万家、家校心贴心”活动,进一步融洽了家校关系。

  师资保障:品位教师

  成就优质教育

  2017年9月2日,全县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召开。县财政出资300万元,设立“政府教学成果奖”,30个教育先进集体和905名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受到表彰。昌乐把最美的礼赞献给辛勤的园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年来,昌乐县把塑造品位教师作为教师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首要条件,着力培育和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为全县教育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师资保障。

  加大教师引进力度,招录教师302名,全部充实到农村教学一线。实行教师层级管理制度,引导教师自觉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自我发展。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工程,年内完成干部培训、骨干教师基本技能培训、新入职教师通识培训共计1万余人次,培训考核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和教师绩效考核体系,激励教师自觉捍卫职业尊严,争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创新学科核心团队建设。通过竞争上岗组建学科教研室,465名学科带头人脱颖而出,统筹指导学校和辖区内学科教学教研活动,大大促进了教学专业化、指导精准化和管理扁平化。

  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充分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充分尊重教师劳动成果,以人为本进行教师全员绩效考核。科学合理地进行“县管校聘”改革,统筹全县教育干部和教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基本实现了“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县管校聘”改革项目入选潍坊市2017年度十大教育改革创新案例。

  党建统领:

  立德树人在昌乐落地生根

  2017年9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大四学生李猛被推荐为免试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生,这个毕业于昌乐一中的菏泽籍学生由衷感激昌乐教育带给他的变化:“在昌乐,特别是高中三年学习让我养成了自觉自省的习惯,让我受益终生。”

  昌乐县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创新实施“校园党旗红”引领工程,把党建工作融入教育发展全过程、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面向未来育人全过程,为每名学生把好人生“总开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统筹党建带团建、带队建,积极推进党史国史进校园、红色教育进课堂、红色文化进家庭等“六进”教育。新建昌乐县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1个,6所学校进入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百强校,6所学校被确定为“潍坊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单位,2所学校被评为县级党建工作示范点,2名教师入选潍坊市“中小学青年党员教师先锋岗”。西湖小学的李鑫、实验中学的戴君厚、博闻学校的李晓华等先进党员典型不断涌现。昌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勇在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站在新起点,定位新高度,迈向新征程,当有新作为。昌乐县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老老实实做教育,扎扎实实办学校,踏踏实实当教师,努力让更多学生“芳华”绽放,成就梦想,挥笔书写新时代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