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凤凰街道辛冬片区六个村,2054户、7188名村民,全部完成腾空拆迁需要多久?凤凰铁军们给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答案:9天!4月1日至4月9日,短短的9天时间里,凤凰街道棚改工作人员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棚改一线,白天,他们坚守在拆迁一线,为村民验收房屋、发放拆迁奖励,为村民安全保驾护航。夜幕降临,他们辗转在各个重点户家中,不厌其烦地为村民讲政策、处理家庭纠纷。正是这种连续作战、勇于担当的铁军精神,才让他们交出如此完美的辛冬棚改答卷。六村同拆、九天清零,完美收官,标志着凤凰街道全面实现城镇化,阔步迈进新时代。 

  勇于担当 打开辛冬棚改新局面 

  4月3日,村民人口数较少的辛冬二村、辛冬三村、辛李家村率先完成拆迁清零,辛冬片区棚改拆迁迎来开门红。 

  辛冬二村182户,638名村民 ,沿凤凰大街门头房遍布,村民满足于一年几万元的收入,认为拆迁就是断了自家财路,想要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难上加难。辛冬二村包村组长张伟虽然不擅夸夸其谈,但他始终践行着“人心齐就能泰山移”的工作理念,在他的带领下,辛冬二村的包村干部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将棚改工作不断推向高潮,凝聚着“棚改清零,我们先行”的决心,仅用72个小时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全村182户村民的房屋拆除工作。 

  在今年辛冬片区的棚改工作中,指挥部创新性地成立棚改村居中拆迁经验丰富、熟悉农村工作的村干部作为“顾问团”,董家庄子村主任王世学、南沟西村两委委员花召东这两名“顾问”自宣传发动、开会调度、入户做工作全程参与到辛冬二村的棚改工作,收获了村民的认可。 

  辛王家村139户,488名村民,虽然在六个村中户数相对较少,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村民的诉求可是一点儿都不少。唯有奉献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辛王家村包村组长冯德金把辛王家村的棚改工作变成了一盘行进有序的大棋,在走一步之前就已经想好了下一步下三步,甚至全盘的计划,成功破解了辛王家村群众不当诉求多、进入状态慢的问题。 

  辛冬三村242户,845名村民,房屋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多年形成的违章建筑、院中院较多,部分村民存在观望等靠的侥幸心理,破解这个难题成为了辛冬三村棚改工作的重要突破口。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辛冬三村包村组长邢喜成和刘畅,“一静一动”的黄金搭档带领辛冬三村包村干部们用“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亮剑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扫平了一个个拦路虎。自房屋测量时就全程跟踪,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的原则,打消了少数村民的侥幸心理,打开了棚改工作的新局面。 

村民签拆迁协议

  因为信任 先拆房子后签协议 

  4月8日是辛冬二村、辛冬三村、辛李家村签订协议的日子,当天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辛冬二村签订协议现场,工作人员们早早地来到现场,整理村民的协议和补偿款支票。村民们也在现场外等候签订协议。“房子拆了,奖励也领了,今天来签了协议,领了支票,就回去耐心等着住新房了。”“咱们棚改工作人员效率很高,各家各户的数据也计算的很准确,我们辛冬的老百姓非常信任他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他们的工作。”在现场,辛冬二村的村民对记者说。 

  签协议开始后,村民们自觉排队,按照程序一步步完成,很快,第一位村民领到了自己的拆迁补偿款,看到支票上的数字,这位村民乐得合不拢嘴。因为很多村民不懂支票的使用方法,现场的棚改工作人员耐心地为他们进行了讲解。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所有的村民都签完拆迁协议,领到了自己的拆迁补偿款,“辛冬片区棚改时间紧、任务重,这期间工作量确实非常大,非常辛苦,但是今天看到村民高兴地领到拆迁补偿款,我们也非常激动,觉得熬的那些夜、做的那些工作都有了一个好结果。”辛冬二村棚改工作人员笑着说。 

  “村里拆迁的那几天,我一直在现场,我的本意是想最后再来看看住了几十年的村子,可是,在现场我亲眼看到咱们棚改工作人员有多么不容易,拆迁现场又脏又危险,每栋房屋拆迁以前,工作人员都会进去反复确认,保证村民安全。很多女同志在现场站了一天,浑身都是土,喝不上一口水,真的是太不容易了。棚改干部真的是实实在在地在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辛冬二村一位村民激动地对记者说。 

领到拆迁补偿款支票,村民很开心

  九天清零 创造了新的凤凰传奇 

  辛冬二村、辛冬三村、辛李家村实现清零后,辛冬一村、辛王家村、河南头村稳扎稳打、不急不躁,继续有条不紊地进行拆迁工作。各村包队干部仔细研究重点户的实际情况,不分昼夜地为他们进行思想动员,解决家庭问题,把政策实实在在地讲到村民的心里,换来了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4月9日,辛冬一村、辛王家村、河南头村也陆续传来清零的好消息,六村同拆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六村拆迁九天完成的背后,是千言万语都难以道尽的酸甜苦辣。全体棚改干部发扬连续作战、勇于担当的铁军精神,创造了新的凤凰传奇,刷新了坊子棚改速度。 

  6村同拆已经完成,广大棚改干部的工作还在继续。辛冬一村、辛王家村、河南头村的工作人员在加班准备协议和兑付支票,保证后续工作圆满完成。辛冬片区数据组工作人员还在反复核对每一个棚改数据,保障每一位村民的切身利益。据介绍,下一步,辛冬片区外围拆迁和清障工作也将开始,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让辛冬社区旧貌换新颜,凤凰街道棚改工作人员一直奋战在路上…… (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张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