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所谓的共治共建共享,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提升社区服务,让居民有所、乐有所享。为提升社区建设水平,大虞街道自2016年起,在9个社区中推行实施了社区书记“六个一”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各社区开展工作有了主抓手,打造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和亮点工程,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以及辖区的宜居品质。411日,记者了解到,为促进社区再次提档升级,结合各社区建设工作实际,集中实施一个特色服务项目、一个示范党支部建设等社区书记“六个一”项目,全面改造提升社区品质内涵,让大虞街道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打造社区亮点,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是城市发展的幸福元素。今年,大虞街道聚焦品质社区、活力社区建设,围绕2018年中心任务,结合各社区建设工作实际,集中实施一个特色服务项目、一个示范党支部建设、一个市级荣誉或观摩点评现场、一个征迁清零任务、一个品质社区(小区)打造任务、一个办公服务用房提升计划等社区书记“六个一”项目,让创建过程成为提高城市品质的过程,用街道、社区的勤奋指数,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真正实现共治共建共享。 

  201654日,陈家社区启动了民情领航员项目,民情领航员由由热心社区公益、群众威望高、熟悉小区情况的居民骨干组成。主要职责及时收集反映居民的诉求愿望、小矛盾及时协调化解等。 

  据了解,由于社区工作人员有限,了解居民的心声需要挨着走访,社区也没有那么时间来做这项工程。如陈家社区的丹桂里小区共1224户,目前已入住了近千户,对于每家每户进行走访了解民意,是一项大工程,对此,陈家社区启动了民情领航员项目,让分布在各个小区的民情领航员及时去了解他们所在区域内的民情、民声、民意,将收集到了信息再上报到社区,这样就便于社区更好的管理与帮扶。 

  还有福寿街社区的“邻里互助”帮帮团,通过整合社区居民资源,让有一技之长的邻里有了社区交流集散地,让有困难需帮忙的邻里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便利,这股“邻里互助风”让爱汇聚在邻里心间。 

  实施“六个一”,让服务更精细 

  2016年,大虞街道各社区根据各自区域特点,搭建了一批叫得响、亮得出的特色品牌项目,从而让社区服务更加的多元化、精细化。 

  2018年,大虞街道本着为居民提供优质、精细、暖心的服务,在原来基础上,各社区再实施“六个一”项目。 

  一个特色服务项目。要求各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和现有资源,围绕社区本年度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模式、社区协商、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物业管理、文化建设、环境整治、小区改造、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挑选其中一项进行重点打造和提升,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每个社区至少培育打造一个在街道乃至全区、全市、全省叫得响的特色服务项目。 

  一个示范党支部建设。要求各社区围绕提升组织力,结合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社区党委下设的各社区党支部、网格党支部、两新组织党支部、功能性党支部中选树培育一个示范典型,以示范典型带动社区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一个市级荣誉或观摩点评现场。要求各社区切实强化争先创优意识,重点围绕“七争”工作开展,切实提高工作标准,积极对接市区相关部门,确保年内至少争取一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或为市级以上观摩交流提供现场。 

  一个征迁清零任务。要求各社区聚焦街道201810个“征迁清零”重点项目,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参与到街道整个征迁清零专项行动中,为全街道征迁工作贡献力量。有征迁项目的社区要根据项目指挥部安排担责作为;没有项目的社区要服从街道“征迁清零”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参与到其他社区的征迁清零项目中,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推诿塞责的现象。 

  一个品质社区(小区)打造任务。要求各社区围绕市、区两级品质社区、品质小区创建工作安排,按照奎文区下发的2018年品质社区、品质小区创建工作标准,全面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其中,根据街道品质社区创建三年计划部署,孙家社区、东庄社区、虞中社区、玄武东街社区、陈家社区等5个社区要对照《奎文区2018年品质社区创建考核验收办法》要求,逐项做好所辖所有小区及功能设施的管理整治提升、相关材料准备及宣传,确保年内完成“品质社区”创建任务;其余5个社区要提前谋划、列出创建计划特别是尚不达标小区的提升计划,为2019年底品质社区创建考核验收做好准备。 

  一个办公服务用房提升计划。要求各社区按照奎文区关于办公服务用房的打造标准,自我加压、提高要求,列出提升计划。已达标的社区重点围绕服务功能拓展抓提升;未达标的社区要超前谋划,积极抢抓片区开发、项目建设的时机,主动担当作为,制定计划、加大协调、争取资源,切实破解服务用房达标率低的瓶颈问题。 (潍坊晚报记者 张玉丽 通讯员 朱春雷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