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这张照片上是美丽乡村村民的幸福生活”、“这些组图将蔬菜的嫁接种植过程拍了下来”、“这个系列反映的是菜农的日常生活”……日前,在菜博会国际会展中心,不少市民来到菜乡光影展区参观。特别是该展区举办的山东省摄影家协会第12届摄影艺术展邀请展、“美好菜乡 文明寿光”摄影展、第十九届菜博会精品摄影展,格外受人关注。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专门设立了翰墨丹青展区、菜乡光影展区、文化交流展区三大展区,汇聚了各地名家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千余件,从不同体裁、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寿光美好生活,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浓郁的地域特色,为市民呈上一道丰盛的视觉盛宴。

  稻田镇的董存龙、邢振荣夫妇一早便来到了文博会,他们一边看着展览,一边感慨着社会变化带来的幸福生活。在山东省摄影家协会第12届摄影艺术展展出的一幅名为《菜农的凌晨》的组图前,两人驻足观看,“这幅组图太贴切了,这就是咱们身边菜农的生活写照啊。”记者注意到,这幅记录类银奖作品的作者是寿光摄影爱好者张文南,他通过一张张菜农凌晨运菜、交易等细节的照片,将寿光菜农的勤劳、朴实、乐观等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看,这张照片上反映的是咱们寿光农村的婚礼风俗,太接地气了。”圣城街道的杨双带着父母来到菜乡光影展区,看到展览中的一幅幅照片,感触很深。杨双说,照片上反映的就是咱寿光人身边的事,亲切又接地气。通过摄影作品展的方式,将身边人、身边事展示出来,不仅是一种记录,更是一种传承,这样的艺术展示方式很有意义。

  在“美好菜乡 文明寿光”摄影艺术展中,作者崔玉生拍摄的一幅《首届牡丹文化节》的照片吸引了很多参观者,记者注意到,照片中一位老者正举着相机全神贯注地拍摄。营里镇的苗女士表示,打动人心的不仅是美丽的照片画面,还有照片中拍照的老者。记者有幸联系到了这位老者,他叫张恒俊,如今已80多岁,上世纪90年代起,他便开始当“拍客”。他说,“用相机记录历史很重要”,为了更好地记录摄影心得,2007年,张恒俊在老年大学学习了电脑打字,年复一年,老人每年都会出现在菜博会、文博会,他也像其他年轻的摄影爱好者一样,用自己的镜头见证寿光变化的每一刻。

  2017年,寿光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让每位寿光人感到无比自豪和荣耀,众多像张恒俊老人一样的摄影爱好者拿起了相机,记录、反映、表现“中国蔬菜之乡”的文明建设历程。2017年,市摄影家协会与孙家集街道联合举办了以此为主题的摄影大赛,之后,协会组织摄影爱好者们进一步在全市开展拍摄创作。此次展出的100幅(组)摄影作品,就是市摄影家协会的43位摄影师精心创作的,摄影人将对蔬菜之乡文明建设的深情融入作品拍摄中,有情感、有温度,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激励更多寿光人,为寿光文化、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