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今年以来,东庄社区为深入推进品质社区创建工作,以开展区域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社区大党委概念,引领、组织、统筹社区各级党组织,全面打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居住安全、服务优良、管理规范的品质社区,有效改善小区管理,从而也有力助推了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走访社区居民

  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网格大社区发展

  东庄社区以社区大党委建设为统领,积极创先争优,构建“条块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服务联动”的社区党建新格局。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为契机,召开动员会及支部讨论会全面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全力推进社区各项工作再创新局面。发挥党员干部、在职党员、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细化网格服务,努力推动品质社区再创新。社区注重发挥社区居委会、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居民代表及社会组织在社区事务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社区各项规章制度,实行长效管理,对社区内各项决策目标,按照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限要求等,定期不定期地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党员和居民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和考核,促进了社区建设的深入落实。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服务理念和管理服务方式,以信息化建设为关键切入点,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服务内容和方式,以基层基础的规范高效便捷,全面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 

社区志愿者

  创新民生服务方式、改善人居环境秩序 

  早春园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今年品质社区提升工作重点,以雨污分流改造为抓手,对小区道路雨污水管网进行高标准提升改造,从根本上解决小区雨污水混排问题,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早春园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计划投资767.8万元,铺设疏通雨污水管道2.58千米,整修雨污检查井400余个,新增设雨水篦120个,改造完成后,可有效改善小区44栋居民楼,建筑面积16平方米,2000余户居民的雨污水混排和排水通畅问题。 

  东庄社区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电子政务云和大数据集成为支撑,重点从推动行政审批深度网上办理入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智慧社区建设,有效提高居民的办事效率,释放更多活动空间,有效推动了品质社区建设。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搭建民主议事平台,推行阳光议事日制度,实行“四步议事法”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畅通与社区居民沟通联系的渠道,强化各类社会组织的民主议事功能,细化社区大党委、全体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等民主议事内容、程序和方法,确保事关社区长远发展、事关社区居民根本利益的事项,都能得到更加广泛深入的酝酿讨论。对事关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保障了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严肃性。坚持决策前,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决策中,召开党委会、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反复讨论酝酿,把最终的表决权交给全体党员和居民代表。决策后,及时通过公开栏、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通报公开,起到了正视听、明事理、解疑惑、促和谐的良好作用;坚持不定期向党员和居民代表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需求,做到工作有的放矢,切合民意。 

  落实小区日常卫生保洁管理责任制,建立物业、党员和居民骨干楼道卫生管护制度,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同时,定期组织党员、楼长、志愿者开展美丽家园清扫行动和小区动态清卫志愿行动,加强小区公共秩序管理,全面整治乱堆放、乱停车、乱晾晒,使小区环境呈现洁化、序化、美化。 

社区举办读书日活动

  优化文化活动、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 

  东庄社区加快提升早春园南巷文化墙、东庄南区健身广场项目建设,改善革新东庄南区废弃地环境卫生,把此处修建为休闲健身小广场解决了居民多年的所思、所盼,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同时以优美的墙绘,拓宽社区宣传载体,既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又推进社区的文化风尚建设,达到宣传文明、美化环境、教育居民的目的,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培育社区文化活动团队支,并以此为骨干,开展经常性社区文体活动。在完善队伍工作中,社区提供排练场所,壮大文艺团队力量,让老年人有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大大提高了辖区老年人的生活品质。通过开展特色文化活动,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计划月初邀请专业的老师到社区,举办声乐培训班,每周一次或每月两次,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给社区文化增添新的活力。 

  社区建有志愿服务站,积极推动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文化、社区治安、社区环境各项志愿服务的开展,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不断开拓工作领域加强项目建设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东庄社区春晖志愿服务队开展“讴歌新时代”文艺汇演进小区活动,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共建和谐社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打造品质社区奠定坚实基础。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今后东庄社区党委要把品质社区的要求和重要精神领会的更加透彻,找差距,补短板,破解社区治理过程中的难题,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让居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以更高的标准来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张玉丽 通讯员 殷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