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小满节气,走进潍城区于河街道,这里“富美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建设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于河街道将富美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选取了东何、东毕、张家、陈平、韩家、南伦、殷赫庄等7个村进行试点,从文明源头激活振兴梦想。

  

   

  据街道副主任胥正亮介绍,近年来,农民收入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及维护却相对薄弱,基础设施滞后、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直接影响着农民的生活质量。富美乡村建设作为财政奖补的转型升级版,通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成片推进,以项目建设为平台,整合多方力量,从根本上改变农民出行难、村内脏乱差、活动场所匮乏的问题,从而达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花香袭人,绿意盎然,步入红旗招展的南伦村,街道四通八达,地面干净平坦,排列有序的垃圾桶守护着村里的环境卫生。“看,俺们村安上太阳能路灯了。”正在家门口哄孩子玩的老大爷向记者炫耀着,开心溢于言表。

  在村委办公室,说起“富美乡村连片治理”项目的实施,村支书刘新峰兴奋难掩:“该项目从3月中旬开始在村里实施,共投资160余万元硬化了村内两条道路300余米,铺设人行道2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58盏,栽植黄杨1500余棵。另外,还有墙体彩绘、给村里更换‘门脸儿’、修建排水沟等。”

  借着该项目的实施,南伦村配套投资20余万元,打通了村内的3条道路,彻底解决了村东的“三大堆”问题,实现了环卫一体化、美化绿化亮化、群众满意度三大提升。为保护战果,形成长效机制,刘新峰眼下正着手准备成立物业保洁公司,向着精细化目标迈进。

  “树绿路直村民乐,如今的南伦村让我倍感自豪。”71岁的刘庭东的简短话语道出了村民的共同心声。

  老村老印象,新村新梦想。在“富美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实施过程中,于河街道把规划引领作为提升乡村整体形象和品位的重要举措,注重挖掘每个村的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避免千篇一律。如果说南伦村侧重党建引领、被烙上了党建印记的话,那么从新修建的张家村门楼中不难看出,这里“戏味”十足。

  枝叶婆娑,花红柳绿,旖旎的自然风光让人惬意;生、旦、净、末、丑,粉墨生神韵,被赋予了文化内涵的张家村让人青睐。

  村支书张传明告诉记者,“富美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在本村投资230余万元,除了修建排水沟,铺设地面砖,进行绿化亮化等公共设施建设外,针对本村特色,专门给村里修建了龙门,搭起了戏台,建起了广场,墙面彩绘的是京剧脸谱,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表演热情。

   

   

  吹拉弹唱,激情洋溢,61岁的陈秀芳擅长扮演老旦,最拿手的剧目是《钓金龟》《红灯记》。81岁的张传孝则是票友,自从村里搭起了戏台,是每晚必来,用他的话说就是“不唱难受”。还有那些每晚从邻近村庄赶来听戏唱戏的……

   

  抬脚水泥路,出门闻花香;日日洁净美,处处鸟语欢;百姓安居乐,城市不如咱……心里有了幸福感,眼里看什么都美!近年来,张家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为目标,坚持从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组织建设同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在以种植业为主导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潍夏萝卜基地等农业种植大户,流转土地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提高村民收入。为提高村民素质,建起了村民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类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引导村民学科技、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及市场经济知识,进一步提高致富能力。

   

   

   

   

  “相信今后的生活会更加幸福。”这次“富美乡村连片治理”项目的实施让张传明对村庄的明天充满信心。

  “‘富美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实施过程中,街道协调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编制项目规划,积极配合项目建设,保证项目质量,加快项目进度。等项目全部完工后,将进一步提高该片区的整体功能,为村民带来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胥正亮说,该项目新建硬化村内水泥混凝土道路近5300平方米,新建沥青混凝土路面6479平方米,安装路牙石10254米,修建维修排水沟3150米,新安装路灯100盏,栽植绿化苗木4848株,美化墙体60156平方米,铺设地面砖9905平方米,还安装了文化宣传栏、凉亭、大门、石凳等配套设施,并对各村进行村容村貌综合治理,共计投资812万元。

  坚持一村一特,精品发展思路,以点带面,统筹抓好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工作,于河街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快马加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