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6月11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虞中社区以社区治理创新为契机,大力推进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内涵丰富的“品质社区”,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志愿者清扫卫生

  创新思路,居民自治促治理

  虞中社区老旧小区多,小区设施陈旧、配套不全,部分小区没有专业的物业管理,社区群众以老年居民、下岗职工、无正式职业人员、流动人口居多……,今年,虞中根据社区现状,开展居民自治基层民主协商制度,采取“民事有民议、民议才民定、民情有民治、成果有民享、成效有民评。”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方法,探索一条真正适应民主自治发展的新道路。

  开展社区居民需求调查,围绕社区居民基本需求,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兴趣爱好、教育培训、提升学习、便民服务、问题咨询等方面需求进行调查,统计分析居民最需要社区提供的服务项目。

  设立社区民情理事会和居民议事厅。选配10名社区网格长、居民代表为社区民情理事会成员,负责召集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楼栋长、小区居民代表、辖区单位负责人等对社区事务进行商讨,通过议事协商理事会机制,调动居民参加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分享社区建设成果。“居民议事厅”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相关事务成员、利益主体共同出席,围绕议题畅所欲言,协同商议解决问题的方案。

居民议事会

  基层联动,善成小事促提升

  实施“四社联动”,搭建睦邻家园守望工作室。健全“四社联动”队伍,继续广泛招募社区志愿者,吸纳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进入社区服务队伍,强化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完善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的录入工作,以社工师资格考试为切入点,积极把社工理念引入社区建设,突出项目化运作,提高社区干部的为民服务整体水平,孵化培育社会组织,搭建社区服务载体,通过项目运作,搭建更大、参与面更广的居民自治平台。

  深化“由民做主”理念,三事分流。即“大事”“小事”“私事”。大事是指国家的公共事务和公共服务、政府的政策实施等,如现在的独生子女补贴政策;小事是指居民小区的公共事务,如小区基础设施损坏、停车位不足、环境问题、文体活动等;私事是指居民个人的事情,如赡养老人、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利用线上社区“微信公众平台”以及线下“民情理事会”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上报“居民议事厅”作为议题讨论,按照居民诉求中进行分类梳理,列出三事分流清单并制定解决方案,由“居民议事厅”审核解决方案,通过后由社区党委“下单”。“大事”由社区上报至上级相关部门处理解决,“小事”由民情理事会解决,“私事”由社区牵头、居民参与多方协商解决。

给百岁老人过生日

  服务联心,善聚民心促和谐

  做好服务的前提是知道居民需要什么。创新党员积分制和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制活动。积分半年一汇总,全年一评议,并在公开栏内进行公示,做到公开、公平、阳光管理并随时可以进行物品兑换。今年69岁的梁曙光是社区暖心志愿服务队的成员,退休以后也不闲着,经常为居民提供维修、义务播放老电影等服务。

  社区居民裴先生说,“社区有服务志愿者,有什么事情,电话一打,马上到了,服务也周到,有一次我们29号楼3单元的暖气管道爆裂就是志愿者来给修好的,我们一分钱都不用掏,真是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啊。”

  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开展结对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多渠道整合社区设施资源,为居民提供活动场地;协调辖区内的单位将后勤服务设施向居民开放;加强健身设施,休闲场所的建设,为居民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创新文化活动载体。开展“我们的家”社区系列文化活动,搞好端午节、中秋节、老年节等传统文化活动,壮大社区文化队伍,将有文化专长,热心社区社区文化事业的人员组织起来,定期培训,使之成为社区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带动人,保证社区文化建设全面发展。

  虞中社区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认真开展“民议、民定、民治、民享、民评”为主要内容的“五民”工作法,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区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成功能齐备、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品质社区,为辖区百姓提供更加实惠便利的服务。(图/文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