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14日,虞中社区三楼会议室洋溢着学习的快乐气氛。据了解,近年来,虞中社区面对就业再就业工作难的问题,开展多种技能培训班,鼓励居民参加就业培训,让辖区多名妇女和青年燃起就业、创业和展示才能的希望。

 

  家门口学技能,为就业找出路 

  14日上午,虞中社区正在举办失业职工培训活动,来自辖区的82名失业人员来到现场学技艺潍坊鸢州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向大家讲解如何更好选择就来或自主择业。 

  来自虞中社区的居民周升艳就是通过社区培训,让自己找到了一份固定的工作。 

   周升艳告诉记者,“2008年,我从农村老家来到潍坊打工,打工的生活处处碰壁,让我几乎放弃......从来没有想过一段社区的培训开启了我新的人生...... 

  周升艳家住虞中社区十中街小区。2008年,31岁的她从日照来到潍坊打工并定居。既没学历也没手艺,周升艳想找份称心的工作难上加难。她徘徊在街头,看到招聘信息就去应聘,但总是干不了多长时间就丢了饭碗。 

  近年来,大虞街道虞中社区针对辖区无业人员就业难等问题开展免费就业培训。周升艳听说后,立即去社区报名学习。后来,她应聘到福寿东街与新华路附近的一家大型商超。她吃苦耐劳、谦虚好学,又有相关知识储备,很快适应了新岗位。周升艳尝到掌握知识的甜头,找到了自信,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据了解,潍坊鸢州职业培训学校是由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立的一所社会力量办学单位,由潍坊市人社局指定就业、创业为一体的综合类学校,是奎文区人社局确定的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年培训能力3000余人。  

  根据辖区需求,开展就业培训 

  今年以来虞中社区相继开展了就业政策宣传咨询、公共服务大厅窗口宣传等活动;区分不同对象,采取咨询辅导、张贴公告、上门送政策等多种方式,送就业相关政策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积极宣传税收、工商、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先后开展创业政策进社区系列讲座12次,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咨询人数达100余人,在辖区营造“想就业、促创业、能创业”的浓厚氛围。 

  开展网格化管理 摸清居民的需求。社区结合网格化管理,发动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信息员的力量,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摸清了辖区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根据各类人员的具体情况和需求,协助其落实培训补贴、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各项就业政策,并且建立相应的台账。 

  面向辖区有就业意向居民,社区不定期的举办各种培训班,根据居民需求,改进培训方式,拓展培训内容,进行职业指导,促进其转变就业观念。尤其是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社区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符合其要求的培训方式,促进其就业。 

  利用智慧平台,拓宽就业渠道 

  针对退役士兵就业这一问题,一方面,根据相关政策,为他们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配合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另一方面,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更多的技能,并为他们自主创业提供条件,鼓励他们把部队的精神和能力,积极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为家乡建设发展服务。 

  虞中社区辖区的王伟东同志退伍以后发挥专长创立了奎文王伟东口腔诊所,为1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王伟东本人受邀参加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创业齐鲁训练特训营(第一期)的培训学习。 

  为进一步推动辖区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提升大学生创业群体对就业创业政策的知晓度。社区定期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专项宣传,有效普及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扩大了就业创业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和覆盖面,为推动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促进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时,虞中社区专门设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提供一站式综合查询服务。同时利用社区微博、微信、社区报、社区宣传栏等媒体,及时对外发布各类信息以及政策和办事指南。 

  辖区中土大厦目前已入驻文化创意类企业52家、教育培训类企业19家,保险公司家,解决了500余人的就业问题。(潍坊晚报记者  张玉丽 通讯员  王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