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一片区域,有了绿色,就有了蓬勃的生机;有了花开,就有了动心的喜悦。这个时节,走进高崖水库库区,所到之处碧树葱茏、花朵摇曳。湖东绿树成荫、湖西鲜花遍地、大沂路以西瓜果飘香……在山水氤氲出的丝丝凉意间,丹参、百合、月季等百花竞放,松涛树海间尽展盎然绿意。

  “看好水、种好树”,一直以来是高崖水库库区的基本职责。今年以来,该区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将植树造林与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融合,把库区整合为“山水林田湖草”一个共同体,以景区的理念来规划库区,以景点的标准来建设库区。

  绿色融合:

  村在景中 绿拥白塔

  青山如屏,绿水如带。这片“绿”,正拥抱着这里的每一个村庄,更甜醉了在这里生活的每一个人。水泥公路直通门口,白墙黛瓦别具一格,远远望见村中一片马头墙、小青瓦,恍惚中像是走进了江南水乡……

  高崖水库库区素有“北方九寨沟”之称,一句话道明了库区景色极致的美。驾车绕湖行驶,沿途风光一路变幻,青山湖泊涌入眼前,空气清新畅快,心中清明一片。这是大自然赋予库区的珍贵资源,更是近几年来库区扎实“守护”好的基调。

  去年以来,库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凭借自然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履行好“看好水、种好树”的基本职责,坚持生态、产业、景观“三位一体”造林绿化思路,重点推进“两带一区”和“一路一河”造林绿化工程,持续推进“绿拥白塔”建设,打造人人向往的“天然氧吧”。

  色彩不同、高低错落的植物组合,与建筑、道路一起,构成了美丽的白塔风景。行走在美丽的窝铺村,绿化带中盛开的多彩百合会带给人们好心情;周末,陪着家人逛逛仙月湖,亲近绿色,呼吸新鲜空气,成为许多人工作之余最放松的生活方式。“春天有迎春、桃、杏、梨、槐等花竞相开放,夏、秋两季有宿根、月季、百合、丹参等花草争相陪伴,柳树、杨树等三季常绿,松树、冬青四季常青。天天在这四季都可以看到鲜花和绿树的村里生活,别提多恣了。”村民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环游仙月湖、徜徉村落间,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瓜果满园……湖东绿树成荫、湖西鲜花遍地、大沂路以西瓜果飘香的绿化格局已基本形成,人在村中、村在景中、绿拥白塔的愿景也逐步变为现实。“为早日实现这目标,库区每年十月前后就开始组织社区、林业、农业等有关人员研究谋划冬春造林绿化工作,开动员会,兑现奖惩,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宣传,鼓励引导群众主动植树,并手绘草图详细登记,逐个地块现场研究,逐户落实苗木种类,然后党工委、管委会统一订购苗木、统一放线挖坑、统一栽植浇水,最后再确权到户、责任到人,切实保障了新植苗木95%以上的成活率。”高崖水库库区林业站站长王树山介绍。

  正是因为有库区镇村干部这种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库区广大群众的这种退耕还林、植绿护水的无私奉献精神,才让今天的库区逐渐成为了家乡人自豪、外乡人羡慕的“天然氧吧”,才让今天的仙月湖成为全县人民的“生命库”、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

  绿色坚守:

  标本兼治 守护清波

  一望无垠的湖水,碧波荡漾,水鸟悠闲地或飞或停。行走乡间,远处望,山青水碧天湛蓝;近处看,房前屋后一眼净。“于浩渺中,泊留白鹭飞过的影子、鱼尾摆出的漩涡。”这就是库区的水,有动物、有植物、有灵性。

  这里,凭借一汪碧水,不仅是嫦娥奔月之地,更为城区输送着源源不断的饮用水;这里,也因水源地保护,如今有了源源不竭的绿意和美景。

  水美,生态就美,乡村才会美。为涵养水源,高崖水库库区深入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维护好河湖生命,结合造林绿化和项目建设,认真组织实施了“清水、畅河、绿岸”三大行动,对辖域内的汶河等主要河道实施综合治理和生态景观绿化工程。通过清河、治河、巡河、护河,不断推进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清水”行动中,库区认真组织实施了汶河上游高崖水库前置库建设项目和仙月湖西岸窝铺村东生态湿地工程,保持水土、环境保护、水质洁净。目前,高崖水库前置库两道拦河坝已基本完工,正在清理加固河道;窝铺生态湿地栽植的紫穗槐、菖蒲、芦苇、鸢尾等花草苗木长势良好。“畅河”行动中,对汶河、魏家沟河、寺后河、洋河、池子河等5条主要河道逐一实施综合治理,目前已完成河道整治3700米。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已立案非法盗采河沙等矿产资源行为3起,相继处理违法嫌疑人6人。“绿岸”行动中,在5条主要河道两侧及仙月湖周边栽植了柳树、杨树、银杏、紫叶李、黄杨、北海道等绿化苗木9.6万株,着力打造滨水景观效果。

  碧水潺潺村边绕,房舍鳞次曲径幽。“要保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非一日之功。”高崖水库库区党工委书记刘鑫介绍,下一步库区将进一步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河长+河段长+河管员+绿化管护员”于一体、齐抓共管的河湖管护责任长效机制,全力保护全县人民的水源地和生命线。

  绿色发展:

  草药种植 村强民富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如此景致中,如何做到既绿化美化环境,又帮助农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库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促进生态富民相结合,引导农民发展草药种植,多渠道培育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以产业支撑构建的绿色产业体系,正演绎出一幕幕精彩纷呈的农民增收“连续剧”。

  今年以来,高崖水库库区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抢抓潍坊市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的有利契机,着力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推动实现高质量特色发展、绿色发展。着力发展丹参、百合、黄芪、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集药用和观赏于一体,打造中草药种植(旅游)基地,计划利用3年时间发展到1万亩的规模。

  “我们通过多次召开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采用‘间作’或‘轮作’方式,打造集药用和观赏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刘鑫介绍,库区利用“百千万”大走访,机关干部逐村逐户宣传解释,帮着群众算经济账,引导群众自愿种植。同时,亳州新科阳光药材种苗生产有限公司、潍坊华仁中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大规模的中草药种植技术培训班,现场讲解种植管理技术,解答群众提问。截至目前,中草药种植面积已达1500亩。

  六月盛夏,灿烂的阳光中,紫色的丹参花随着山风摇曳,薰衣草般的紫色为地处偏僻、丘陵连片的库区增添了几分浪漫色彩。“长在田里,是一道风景,收获时节,是致富商品!”这句话是库区中草药种植的生动写照。现如今,建绿色村庄,发展绿色产业致富,已然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各部门及中药材公司的联系与合作,在引导群众扩大种植规模、跟进管理指导、确保成活率的基础上,加强管理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真正把好事办好,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刘鑫说,绿化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以植树造林、草药种植带动绿色产业发展,打开“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走出特色的“绿”“富”“美”之路。

  山常绿、水长流、“乡愁”有所依。一个个村庄掩映在绿树丛中,一条条水泥路连接着别致的楼房,一盏盏明亮路灯照亮热闹欢腾的广场——高崖水库库区正在朝着“绿色生态化、生态绿色化、产业生态化”大踏步迈进。目之所及,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富有现代气息的新村相映成趣,一片旖旎迷人的绿色风光正如约而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