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我分了套20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开始装修了,以前做梦也没想到会过上这样的日子。”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蔡家栏子社区村民张来吉对记者说这话时,满脸兴奋之情。寒亭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区情农情,采取城镇聚合、中心村聚集、强村带动等模式,打造一批既具城市功能、又具田园风光,既有富民产业、又有惠民良策,既让百姓安居、又让百姓乐业的农村新型社区。

 

    来到固堤街道蔡家栏子社区,这个位于白浪河东畔的村子,村民住房从原来的土屋,摇身一变成了893套二层小楼。该村新型社区项目始于2012年5月,规划占地568亩,历时6年。随着2018年6月第三期107套新房的陆续交付使用,蔡家栏子村3200位村民全部上楼。“社区里水、电、暖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便民服务中心就在家门口。”蔡家栏子村支书张瑞敏说。

    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崭新漂亮的居民楼,曾经的落后村前阙庄村2017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000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2.5万元,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08年,在新任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的带领下,前阙庄村创新土地经营模式,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村土地经营股份公司,与“润华园林”“歌尔声学”“避风塘”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完成全村1600亩土地的整体流转。2009年成立东篱乡村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创立“东篱乡村”品牌,探索发展生态果蔬种植业和城市休闲农业之路。目前,该村已培育出3个农产品特色品牌,实行专销专供,形成了“土地换保障、二三产业再增收”的双重收入格局。

 

    寒亭区寒亭街道叶家庄子村,绿树成荫,村民们正在自家的一分田间忙碌。“我们还计划规划1000亩地,发展采摘、农业观光等项目,建成城市郊区具有特色的植物园综合体。”叶家庄子村支书于伟东说。“我们经过多方求教,向专家问诊,刚刚出台了以‘田园社区 高铁农都’定义的叶家庄子社区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叶家庄子社区将形成核心区商业服务、东部种养殖基地、北部生态工业园、西北部高铁仓储物流、西部和南部高端旅游的新六产发展格局,打造特色鲜明的农村新型社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于伟东说。

 蔡家栏子新型社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