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民生无小事,刚刚过去的2018年上半年里,北海路街道各社区为居民们办了哪些事,完成得怎么样?给群众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近日,记者盘点了各社区为民办事的上半年“成绩单”,仔细梳理了在过去的一年中,那些给居民生活带来了的变化的工作,并向大家展示一下,各社区下半年的为民服务计划。 

南湖社区开展计生协会公益宣传日

  南湖社区 

  2018上半年,南湖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年初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目前社区各项工作呈现规范、有序、平稳态势。 

  在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中,年初圆满完成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两委”成员走上领导岗位,进一步优化了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日常工作中,认真组织党员参加集中学习,丰富支部生活日活动内容,完善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管理党员方面,创新管理模式,率先为党员建立“党员红色档案”,实行一人一档,让党员学习“可视化”,成为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有效手段。在今年6月荣获中共潍坊市委“先进党组织”称号。 

  在品质社区建设工作中,社区定期对辖区门店进行安全检查,并清理辖区小区内乱堆乱放的物品,减少安全隐患。4月中旬对市容市貌进行集中整治,清理不符规定的牌匾、重新粉刷沿街围墙、修剪路边绿化带的乱枝等,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又方便了行人通行。在雨季防汛工作中,做到高标准严要求,24小时轮流值守,确保不出问题。“以赏代罚”,进一步完善社区节水工作细节。社区上半年迎接省、市、区、街道各级各类调研共计10余次。 

  在便民惠民工作中,社区开展安全、健康、普法等各类“家门口”讲座共计6次,提高了居民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在元宵节、端午节、儿童节等节日节点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民俗文化活动3场,组织消夏晚会1场,社区舞蹈队伍排练的广场舞《中国梦》登上文展会的舞台。深化社区“四社联动”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开展老年常见病、眼科、妇科等义诊活动5次,获得居民点赞。 

  下半年,南湖社区将继续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更好地完成工作、完善服务,届时将为2018年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北胡社区义工服务活动

  北胡社区 

  2018年上半年,北胡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北胡社区党委坚持学习制度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进行了书记、两委班子及普通党员上党课,积分制管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严格党费收支,落实党务公开,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 

  社区对辖区内背街小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督促门头店面整改店外经营现象。与辖区内烧烤店铺签订整改责任书,约束其进行食品卫生管理、环境卫生清理以及噪音污染现象。与辖区单位签订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按时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并对辖区单位做好安全生产督促工作,开展辖区安全大检查,确保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无隐患存在。 

  结合社区实际开展了小志愿者活动、摇元宵活动、学雷锋志愿活动、三八节妇女维权宣传活动、315消维护费者权益宣传活动、社区安全大检查、健康义诊、文明祭祀等二十余次社区活动,丰富了居民生活,给居民带来了实惠。 

  社区认真做好低保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低保救助,对所有新增低保户按规定时限,及时入户调查,实行三榜公布;推进社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大力宣传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计划生育法、计生条例等;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区适龄青年积极报名参军,目前征兵工作还在进行中;社区成立了专门包靠小组,并认真排班值班,确保重大节点、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上半年未发生不稳定事件。 

  在2018年下半年中,社区将继续扎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我社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社区建设,重点对亲民化服务改造加大进度,热情接待办事群众,提升亲民感;有力推进社区党建、纪检、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城市管理和劳动保障等日常目标工作的同时,做好社区重大项目的协调、宣传工作,确保辖区经济发展建设越来起好。 

  十里堡社区 

  在上半年中,社区注重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以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为重点的各项规章制度。重视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扎实落实党员学习,使党员素质得到提高,夯实党在社区中的最高地位。加强作风建设,采取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落实群众监督机制,改善党员组织纪律观念和工作作风,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同时,社区提升服务水平,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了大厅工作人员服务标准,制定服务规范,以服务居民为己任,让每位员工做好服务兵的角色,迎接办理业务的每位居民,全面提升社区与居民的距离,努力扭转落后的十里堡社区形象。全面落实为民办事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搞好规划、道路整修,加大环境整治力度。3、继续做好社区民政、残联、老龄、双拥、计生、安全、劳动保障、旧村改造工作。积极推广“由民做主”模式,鼓励引导群众依法参与重大决策事项,依法参与拆迁改造,依法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让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 

  继续抓好旧村改建征迁建设。十里堡社区党委、十里堡经济合作社抓好村里的拆迁、建设、与周边开发商的谈判合作等大事。 

  扎实做好社会事业工作、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继续建立完善社区信访、治安、调解队伍,努力提高化解各类矛盾的能力,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建设和谐、平安十里堡社区。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结合社区片区“网格化”工作,充分发挥二级网格员作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班子廉洁。加强“两委”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从源头上防止腐败,教育班子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下半年里,十里堡社区将会以不断提高居民满意度为为目标,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北宫东街社区丰富多彩的文艺晚会

  北宫东街社区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文化素质,营造全民读书的良好氛围,提升文明程度,北宫东街社区在2018年上半年中广泛开展了爱在北海公益活动。 

  不断提高社区文体活动居民的参与率,北宫东街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社区文体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把社区文化建设和全民健身活动纳入到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社区党组织、辖区内单位和社区居民群众为一体的社区文体工作网络体系。制定文体工作计划、方案和要求,妥善解决文体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探索党员在新形势下为文体工作增光添彩的新方法。通过健全组织,加强管理,切实有力地保障了社区文体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 

  另外,协助公益组织多次开展“爱在北海”公益晚会,获得了社区居民热烈的支持和响应。文艺演出团队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歌唱、舞蹈、旗袍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演出精彩纷呈,不时搏得阵阵掌声。无论是高亢的歌唱,还是曼妙的舞蹈,展示出的都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歌颂。这些活动,体现出了企业传承文化、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作风,也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 

  在下半年中,社区将认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切实贯彻落实打造文化名城的战略要求,精心组织策划和积极开展系列群众性文化建设相关活动,广泛调动群众进行文化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文化建设步伐,提高群众文明意识;抓好典型促进发展。抓好本社区勤劳致富先进典型,介绍勤劳致富先进经验,对先进典型进行奖励,用先进典型教育村民,消除“小富则安”思想,帮助社区群众树立勤劳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实现从农民向市民转变,促进整体发展;不断把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做深做实,从而更好地宣传动员群众、引导教育群众、帮助服务群众。 

胡西社区民兵连

  胡西社区 

  今年以来,胡西社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力推进棚改、维稳、民生等中心工作。 

  在上半年工作中,胡西社区拆迁攻坚实现新突破。此次棚改拆迁总面积为260亩,已拆完210亩,涉及居民562户,股民人数多达2000人。自6月25日开始,5天内1096间平房和6栋楼房、11万平方米全部拆完,7天内建筑垃圾清运完毕。 

  社区综治维稳构建新常态。胡西社区民兵连24小时网格化巡防全覆盖。民兵连器械库按照规范化战备器材库的标准要求配备了防火防汛、抢险救灾等专业装具。民兵连建设进入新常态,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综治维稳夯实了坚强的基础。 

  民生服务再上新台阶。胡西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来抓,按照高标准规划设计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已于2018年7月27日正式启用。胡西社区卫生服务站科学调配医疗卫生资源,夯实基层卫生组织,使之发挥最大效益,逐步构建满足老百姓多种类、多层次健康需求的社区卫生组织。 

  2018年下半年,胡西社区将继续稳步开展各项工作,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新作为响应新时代,完善服务,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和谐社区,使社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促进棚改拆迁项目建设,力争实现新的跨越。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更加惠民利民。推进社区正邦物业合理规范化建设,借助胡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平台,加大物业与农场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商企走进胡西。抓好社区综治工作,维护社区秩序与社会稳定。不断提高社区治安防范水平,整治社区及社区周边治安环境。进一步夯实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基础,巩固和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构建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赵疃社区走访老人

  赵疃社区 

  今年以来,赵疃社区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开展工作,大力提供社区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工作水平,在工作同时积极探索社区规范化建设,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扎实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得到群众的认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核心,夯实党支部工作。以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为关键,切实推动社区党建工作“走在前列“。 

  民生工作是大事,今年2月,辖区内1000余户家庭安通天然气项目竣工通气。同时,社区多次与义工志愿组织、爱心企业合作,开展各种为民服务达数十次。加强社区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多协调组织便民利民项目,将“四社联动”机制落到实处。联系辖区企业、社区公益组织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举办免费义诊活动;联合多家单位开展眼科、口腔、免费义诊查体等义诊活动。 

  社区注重文化活动阵地和文化惠民项目建设。社区在今年以来举办大型文艺演出4次,收获群众广泛好评。平时利用节日、周末等时间开展关爱下一代、妇女半边天、邻里和谐、敬老爱亲等活动达1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2800多人。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利用寒暑假等假期,组织小小志愿者、社区阳光义工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寒假送春联给老人,打扫小区卫生等。另外社区的阳光义工志愿者队伍正在成立和完善中。 

  重视居民安全生产生活。社区联合消防部门等职能部门进行消防安全讲座、消防演习、安全生产入户调查,加强了社区安全生产生活保障。 

  在下半年里,社区将继续利用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契机,调动资源力量改造社区绿化环境,规范经营环境和道路环境提升居民居住环境;挖掘社区有文艺特长的居民,通过开展居民文体活动,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积极性。在社区形成一种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整合社会资源,吸引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发展社区志愿者力量;推进社区网格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让网格管理工作科学有效地落地落实。(潍坊晚报记者 韩佳 通讯员 丁宣筠 王敏 尹伟伟 丁雪峰 李玲玲 谭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