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为全力打造安丘文化名片,今年以来,安丘市文广新局强化责任担当,奋力创新实干,使文化工作亮点纷呈,不断推进走向前列。

  做好基础工作,培植亮点。该局构建以设施建设和惠民服务为亮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投入387万元改造提升85处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巩固场馆免费开放、“一村一年一场戏”、农村电影放映等惠民成果,今年已免费培训学员800余人、下乡演出400场次、放映电影3600场。市图书馆为6000多名市民办理了免押金借阅图书证,并被国家文旅部评为国家一级馆。打响“非遗之旅·相约安丘”品牌,举办了第二届非遗展览会,43个非遗项目参展;木版年画等6个非遗作品被指定为潍坊市政府外宣外事礼品;《今日安丘》“非遗名匠”专栏已采访20余名传承人。深入挖掘“九名”资源,推进镇村历史文化展室建设,目前建成较为规范的18个。发展以消费拉动和新兴产业为亮点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于6月底启动,广泛发动文化企业参与,提升文化消费水平,目前有23家企业、24项活动签约纳入。扶持新兴产业,培育骑士影业、万光影视、九穗影视等广播影视制作单位;3D动画《水浒之林冲》入选省广播影视项目库;骑士影业拍摄的《翻手为云》《风雨欲来》两部电影在中央六套黄金时段首播。

  做好包装工作,加强谋划。包装文物遗存。庵上石坊维修保护工程今年初全面结束,总投资505万元的汉墓维修正在全面施工。对官庄镇管宁墓、凌河镇王修墓、兴安街道印台遗址等3处遗址进行重点保护利用,方案都已完备,部分开始施工。包装文化名片。编辑出版集萃式、名片式书籍《文化安丘》,宣传推介安丘文化,目前已形成了编写目录。包装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区上档升级。齐鲁酒地成功入选第六批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博雅艺术城被评为首批省文化消费集聚区,并在此开设了文化创意集市,努力整合非遗等资源提升人气。

  做好对上工作,跑争资源。该局切实增强文化担当,重点跑出去争项目、争资金、争指标、争人才。目前,已争取上级文化资金950余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积极为万光影视有限公司争取到了省级资质;孙膑拳传承人刘海港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实现了我市国家级传承人零的突破;我市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武术、绢花),并入围文化部评选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武术);市京剧团被评为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我市连续25年保持了“全国文化先进市”荣誉称号。各项争取工作的积极推进,为加快建设“文化名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