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拉近社区居民的距离,北苑社区打破坐等上门的服务模式,创新设立“移动办公桌”,发放《居民诉求登记表》《居民需求登记表》,每周二走进小区,现场为居民答疑解难,办理业务,把服务“移”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实现从“居民跑”办业务到社区“跑居民”提供服务,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实现与居民的零距离沟通,让服务更贴心。 

北苑社区“移动办公桌”进小区征求民意

  “移动办公桌”进小区 现场办公效率高 

  为了更好地为民服务,北苑社区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设立“移动办公桌”,将办公地点下沉到小区,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每周二,北苑社区的工作人员便收拾好“移动办公桌”的标志牌,带好桌椅板凳,走进小区现场办公,为居民讲解社区的服务内容,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办理业务,方便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交流。同时,社区还会发放《居民需求登记表》《居民诉求登记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居民诉求,充实办事项目,及时完善自身问题。 

  “平时不跟社区打交道,也不知道社区在哪,等用到时才到处问,正好赶上‘移动办公桌’进小区,不用多跑腿,既方便又高效。”在北苑小区,居民张女士带着孩子心急火燎地到处询问社区在哪里,原来,张女士的孩子马上就要上大学了,助学贷款申请表上需要户籍所在地的社区盖章,工作人员得知后,现场办公,帮忙解决了问题,张女士表示十分感激。 

  “居民有事不知道找社区,所以我们积极进小区宣传自己,让居民知道社区提供的服务内容,同时,征求居民的意见,通过双向服务,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北苑社区党委书记孙新丽告诉记者。 

社区网格员针对居民反映冬季供暖温度不足问题,联合物业、热力公司开展地下管道检修更换

  “移动办公桌”进家庭 入户办理更贴心 

  针对辖区老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问题,为尽可能方便居民,社区“移动办公桌”也会走进居民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对残疾人和低保户生活开展入户调查。“移动办公桌主动深入小区、深入居民家中的做法很朴实很贴心,社区工作人员对群众也很热情。”今年80多岁的居民杨先生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每逢重大节庆日都会到家里走访,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并帮忙办理各种业务。 

  “我们小区文体活动有点少,能否多一点?”7月31日,北苑社区“移动办公桌”第三站走进心悦蓝湾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一名居民反映道。据了解,该小区规模较小,因场地限制,文体活动难以开展。“既然居民有需求,我们就得努力做到让居民满意,通过多方协调,克服场地困难,8月份在该小区举办了文艺演出,居民们好评不断。”孙新丽说道。 

  “我们小区之前的供暖效果不是很好。”“楼前的树荫遮挡阳台,怎么办?”……通过“移动办公桌”,居民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或意见,一系列关乎居民生活的“大事”,在一张小小的办公桌与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恒心下,一件件得以解决落实,居民们切实感受到了社区服务的贴心。 

北苑社区“移动办公桌”进家庭,宣传政策,征求民意

  沟通零距离 服务更便民 

  针对博雅德园小区居民王女士提出的供暖效果不好的问题,社区积极协调物业,联系热力公司,现场查看检修管道,查找问题,并对破损陈旧的管道进行了全部更新,目前已基本完成更新管道工作;针对新富公寓居民反映的树荫遮挡阳台问题,社区积极入户做好解释工作,并立即协调物业研究解决办法…… 

  北苑社区辖区共有14个小区,“移动办公桌”已陆续走进博雅德园、新富公寓、心悦蓝湾、北苑小区等7个小区,收集并解决问题 个。下步,社区将继续循环走进各小区,与居民零距离沟通,征求民意,办理业务,为居民解决烦心事、麻烦事,让居民住的顺心、舒心。 

  “移动办公桌”零距离服务群众,征集居民需求意愿,受理居民诉求,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凝聚了民心,推进了社区工作的有序开展。下步,北苑社区将建立“移动办公桌”服务平台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移动办公桌”服务功能,提炼特色做法,在各项工作中拓展延伸,让服务更贴心。(潍坊晚报记者 张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