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河道通畅,河岸整齐,绿草茵茵……近日,记者在新城街道张面河边看到一幅“岸绿景美、河畅水清”的山水画卷,居民在河边锻炼嬉戏,处处呈现出一副人水相亲的好景象。而这一切,都少不了“河长制”的功劳。 

府佑社区工作人员到辖区河道进行巡查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河长,顾名思义就是一河之长,其核心是建立党政领导负责的责任体系,改变各自为政局面,形成治水合力。“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铿锵话语言犹在耳。这是情系民心的庄严承诺,也是全面推进河长制的动员号令。一年多来,从中央到地方,行动紧锣密鼓,一张张河长时间表、治水路线图密集出炉,河长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从大江大河到家乡的小河,百万河长上岗,每条河流都有了“健康守护人”。 

  为落实河道管理与保护长效机制,彰显绿水生态宜居特色,新城街道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建管并重、多级联动,有效改变了治理前污水排入、河道淤积等现象,让辖区河道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为了推行“河长制”,新城街道强化组织领导,细化防治责任,建立街道、社区两级河长组织体系。街道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总河长,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党委副书记担任副总河长。在街道设河长制办公室,总体推进河流管理保护工作。同时,在张面河、麻沟河、白沙河3条河流设街道级河长,由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副书记担任。各河流分级分段设立河长,分别由各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切实推动举措“真落地”、责任“真落实”,确保辖区河道永畅长清。 

河北社区工作人员在河道附近安装警示牌

  防汛应急 做好防范工作 

  “接上级通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我辖区将有强降雨,请社区防汛应急队伍做好值班工作,提高巡河频次,有问题及时汇报社区和街道。”正在张面河巡查的河北社区防汛应急队的张华庆手机接收到一条通知,作为一名河长,他时刻保持警惕,定期巡查河道。 

  据了解,新城街道不断强化值班值守,提高应急能力,8月17至19日,受台风影响,新城街道辖区普降暴雨,街道、社区两级河长连夜巡查,及时对接辖区防汛应急队伍,加强重点区域盯防,切实做好防范工作。各社区工作人员冒雨查看辖区各河道水流情况,雨后第一时间查看河道及河岸情况,在重要河段立即安装“水深危险”警示牌,及时修缮冲毁路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立即组织人员对河道及河岸进行全面清理,打捞河道漂浮物、捡拾河岸杂物,恢复河道干净整洁。 

河长公示牌

  常态巡查 确保河道安全 

  新城街道府佑社区的河长张民庆这一年多作息有了新变化,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早晚两头不着家,要到河边转转,越是天气不好越要出去,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他身上有着“重要任务”:早晨,看看河道水域有没有垃圾、污染物,一旦发现“苗头”,立即拍照取证,督促治理;傍晚,再去看看整改措施有没有实施;有时候,夜幕降临,他还打着手电去“暗访”,看看有没有偷偷排污的行为。 

  原来,除了突发情况,新城还街道坚持常态巡查,抓好问题整改。首先,不断加大巡查频次,开展常态化巡河行动。充分运用智慧河湖管理信息系统,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河道及沿岸垃圾、违章建筑、水体污染隐患等问题及时整治清理。其次,扎实开展“清河行动”回头看。河长办对6月5日市交办单中涉及的7项问题组织回头看,均未发现反弹现象;对新发现的30余处河道杂物立即组织清理,杜绝任何污染源入河道。同时,持续深化专项整治。针对白沙河河道存在问题,及时对接区城建局、相关社区等负责人召开现场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确保河道安全。 

  下步,新城街道将继续以过硬作风抓紧抓实“河长制”工作,持之以恒落实属地责任,逐条逐段落实管护主体,加大河道巡查管理力度,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强效助推新城水环境品质全面提升,为“四个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张洁 通讯员 王永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