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利用社区的文化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联合辖区单位开展志愿者环保活动;为社区老人回顾美丽人生,忆幸福时光……,10月8日,记者了解到,近日,大虞街道大虞社区、孙家社区、东园社区从居民所需、所爱、所忆出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生活的幸福驿站。 

扇面画之菊花扇上

  大虞社区:扇面画之菊花扇上 

  为丰富社区老年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幸福和谐的文化氛围,9月25日下午,大虞社区开展扇面画之菊花扇上活动。 

  活动开始,志愿者老师向老人们展示了一把精美的扇子,引起了老人们强烈的兴趣,老师详细介绍了扇子的由来、扇子制作材料的变迁,以及扇面绘画的简单技巧等。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都十分认真地在扇子上作画,还不时地相互交流心得,互相传授绘画技巧。没多久,一朵朵菊花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扇子上,看着自己亲手绘制的扇子,顿感文雅气质。在画扇面的过程中,老人们接触和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艺术文化修养,也展现了他们最天真、善良、美好的一面。 

  此次活动的开展,为社区书画爱好者提供一个平台,更好的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提高自身水平的同时还可以将绘画方面的知识进行普及,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孙家社区:“爱绿护绿、志愿者在行动” 

  为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倡导绿色文明新风,2018年9月27日,潍坊市园林局组织志愿者在孙家社区内开展以“爱绿护绿、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志愿者环保活动,号召大家爱绿护绿,争做绿色使者。 

  活动开始时,园林局志愿者们统一着装志愿者马甲,手持清扫工具、修剪工具、翻土工具等,他们个个干劲十足,有的修剪树枝、有的清除花坛内的杂草、杂物,有的则为树窝翻土,大家分工协作,现场繁忙而有序,志愿者们的行动不仅增强了大家爱绿护绿意识,同时也让“我奉献、我快乐”的服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本次活动的开展受到了辖区居民的高度赞扬,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弘扬了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同时为共建美好家园打下了良好基础。 

东园社区帮助老人回忆美丽人生

  东园社区:回顾美丽人生 忆幸福时光 

  年逾90的郑大爷缓缓翻开相册,老人一张一张地看着自己从年轻到现在照片,他顿了一下,做出思考状,似乎在回忆,回忆曾经和同事、朋友、家人的美好时光…… 

  9月25日一大早,东园社区工作人员来到郑大爷的家中,送上了东园社区联合潍坊市力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老人制作的回忆相册。“我是幸运的,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给自己做这么好的一本回忆相册!”郑大爷双手接过相册,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致谢。“岁月如梭,我的人生匆匆已过近八十个寒暑,近年来往事不断浮上心头……”翻开泛着油墨香气的回忆相册,老人的眼中闪动着光芒。这本《回顾美丽人生 忆幸福时光》的相册不仅记录着郑大爷沉淀了岁月光华的大半生,更凝聚了社区志愿者们的心血。 

  今年6月中旬,东园社区联合潍坊市力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辖区5位90岁以上的老人开展“回顾美丽人生 预防老年失智”活动。 

  在志愿者和社工与老人沟通交流过程中,帮助老人回忆过去的精彩事迹,回忆过去的快乐时光,从而激发长辈的思维,预防减缓失智症的发生。志愿者还通过搜集老人以往的老照片,以老人的特色故事作为故事线,将相片、图片故事等资料进行设计形成相册集和编辑成影片的形式,在老人的房间进行播放。 

  通过为老人制作相册,记录他们的“美丽人生”,展示他们的健康阳光的生活状态,给更多高龄老人以启迪、鼓舞。 

  据了解,近年来大虞街道各社区着力以和谐文化引领社区教育,积极培养社区居民情感、社区凝聚力、社区责任感和归属感,丰富文化生活,感受精神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