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日前,记者来到稻田镇灶户村时,被村内的一面文化墙吸引:清晨,太阳冉冉升起,映红了美丽村庄,村内蔬菜大棚排列整齐,在阳光的映射下充满希望……这是一幅画在墙上的壁画,名为 《旭日东升》,两侧写着“蒸蒸日上前景远 众志成城玉宇新”的对联。作品是灶户村村民孙志强根据村内灾后重建的实景创作,展现了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和充满活力的农村新气象。 

  师徒义务画文化墙提信心美家园 

  “我现在画的是《美好家园》,取景是这个房子及其周边的大棚、道路、树木等灾后重建的村景,房子墙壁上画着它如今美丽的样子,展现着我们村的崭新面貌。”75岁的村民孙志强站在高脚架上,一边画着文化墙一边跟记者介绍着。记者注意到,这幅画的两侧也有一副对联——灾后重建家园美、自强不息创辉煌,是另一位村民孙运东写的。 

  孙志强从教 42 年,2004 年退休,退休前是田马初级中学的一名高级教师,年轻时是教学多面手,退休后他经常搞画展、画壁画、辅导孩子学业……这一切,他都是义务帮忙,不但不收取任何费用,有时候还搭上钱,乐于助人的他此前被评为“寿光好人”。孙运东曾是孙志强的学生,在老师的影响下,孙运东喜欢上了葫芦雕刻,如今已有十几年。现在,孙运东开起了自己的葫芦雕刻文化艺术工作室,师徒两人经常在一起搭档创作。 

  “受灾后,我们村里来了很多包村干部,在大家伙的共同努力下,修缮大棚、加固房屋、硬化道路、清理垃圾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一个月的时间里,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美丽的村庄再次展现在大伙眼前。为了进一步美化家园,让村民们提振信心,我们将绘制文化墙的计划提上日程。”灶户村村主任孙志亮介绍,之前村里就有绘制文化墙的打算,因村里受灾暂时搁置,如今村里灾后重建,他们便再次找到能写会画的孙志强、孙运东师徒两人,以及村民孙志华、孙志功,一同加入到文化墙的绘制工作中。 

  灾后重建实景上墙暖人心传文明 

  “我们村有150户、500多口人,有50户村民家中进水,上百个蔬菜大棚不同程度受灾,灾后多亏社会各界相助,加上村民积极进行生产自救,村里生产生活恢复得非常顺利。”孙运东说,看到包村干部都在村里靠着,作为村民,他们也想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他们就利用自己的绘画特长,尽量把村庄打扮得更漂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文化墙的设计、绘制都是他们自己创作,从拍照取景,到设计图画,再到绘制壁画,每个环节他们都做得特别细致、用心。“已经画了十几天了,第二幅画即将完成,我们希望通过灾后重建实景上墙的方式,给村民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继续努力耕耘的动力、信心。”孙志亮说。 

  “文化墙不仅能够美化村庄,而且能在日常生活中给村民以感染,让他们在无形中受到熏陶,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得到教育。”孙志强告诉记者,灾后重建两幅实景文化墙绘制完后,他们会继续在村里绘制“24孝”内容的文化墙,通过传统文化上墙的方式给村民传递文明向上的力量,让通俗易懂的图文故事成为村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