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一连半个多小时耐心地陪着我谈心,讲人情、讲法律,话说的功夫就把困扰我的问题给解决了”。从新钢街道综治维稳中心“谈心室”走出来的一位居民一脸轻松的说道。 

  在新钢街道,居民有了矛盾纠纷,还得去街道综治维稳中心,这里不仅设置了集群众调解室、信访接待室等若干功能的“谈心室”,还涵括了综治、信访、司法等多个部门的一站式服务功能,随时可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及纠纷调解工作。 

  长期以来,新钢街道综治维稳中心不断发挥着社会矛盾的“化解器”、社会管理的“桥头堡”作用,积极探索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综合治理工作的有效途径,架起了一座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谈心室里家长里短化解群众矛盾 

  在基层,街居干部们面临的多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如果处理不好,容易进一步激化矛盾。维护一方安宁、维护百姓利益,成为基层干部们的重要使命。 

  多年来,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要求,以及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强力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目标,新钢街道综治维稳中心设立“谈心室”,将街道信访中心与司法所办公室变成了信访与司法工作人员与群众的“谈心室”。 

  社区群众来访后,负责接待的信访、司法工作人员往往在与群众谈心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化解群众矛盾和纠纷,将信访与司法工作紧密的结合了起来,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谈心室设立后,街道信访中心与司法所密切配合,在接待来访群众、化解群众纠纷以及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尤其是在近几年来,在新钢街道大力助推棚改工程建设,综治维稳中心通过走访入户及与来访群众拉家常的谈心方式普及法律知识,调和家庭成员间的矛盾,化解了大量因棚改引起的复杂家庭纠纷,大力助推了各社区棚改工程的有序推进。 

  创新信访维稳流程及AB接访制度 

  信访工作是人大的重要窗口,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了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一方面,新钢街道编纂了“信访维稳大流程”,实行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听证办法,运通听政法化解矛盾纠纷和复杂信访案件,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方法,坚持以人为本、预防在先,和谐调处。 

  “近些年来,群众家庭纠纷、医患纠纷、搬迁纠纷、征地补偿纠纷在新钢逐年增多,一部分群众由于欠缺法律知识,又没有经济能力寻求法律帮助,权益处于无法保障状态。” 据新钢街道司法所所长孙洪之介绍,在处理一些复杂的群众纠纷案件时,新钢街道司法所充分运用“信访维稳大流程”,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当事人双方、社区居委会、律师等,现场进行调解,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权利意识。 

  另一方面, 新钢街道实行信访 “A、B角党政班子成员公开接访制度”,每天都为接访日,即:党政班子成员设A、B岗,A岗是信访接待的主要责任人, B岗在信访工作人员因外出、学习期间不在岗时,有接待信访的义务。该项制度实施以来,街道机关干部的群众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效能进一步提高,同时,深受群众的欢迎。 

反邪教宣传

社区宣传禁毒

  三十余载深入群众排忧解难 

  综治维稳工作,一直被大家认为是一项令人十分头痛的工作,一方面要把握好党的方针、政策,树立政府的权威;另一方面又要维护群众利益,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每天工作繁忙不说,压力还特别大,所以这项工作令许多人望而却步。 

  在新钢街道综治维稳中心,却有着一支踏实务实、精通业务的“精兵强将”队伍,他们中有两位坚守工作岗位30余年的老信访、老司法,有精通法律知识的免费“智囊”顾问,更有着脚踏实地、勇于担责的年轻团队。 

  现任职信访中心主任的李树金和司法所所长的孙洪之是一对共事了30余年的老搭档。1987年,还是毛头小伙子的两人同时进入街道司法部门工作,多年里,两人走村入户,上门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维护群众利益,他们自掏腰包,奔波忙碌在各部门间为他们解决困难。 

  从一开始登门群众不信任,甚至拒绝到群众自觉学习法律,再到自觉守法,切实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 

  在李树金看来,从事综治维稳工作,首要就是负起“责任心”,要紧跟政策,时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其次要有一颗对自己负责的心,明确职责,用心工作,精益求精。再次是要有对群众负责的心,必须时刻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才能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在孙洪之看来,司法工作要保持着与群众“心连心”的工作方法。综治维稳不仅要主动上门为群众解决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村入户,主动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更重要的是要心系群众,使群众理解支持、积极参与街道综治维稳建设中来,真正把综治维稳中心建设成为服务基层群众的文明窗口、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平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沿阵地。(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刘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