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10月26日下午,寒亭区开元街道辛庄社区广场上人头攒动。歌曲、舞蹈、相声,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登上舞台,用方言表达出来,惹得社区老少爷们掌声雷动,笑声不断。这是寒亭区乡村文化振兴推进会的现场,不但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更有捐赠图书、书画作品和文艺器材,表彰“乡村优秀群众文艺队伍”“艺家驿站”揭牌等活动。“今年以来,该街道立足南城北乡的格局,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打造文化乡村,努力建设乡村文化振兴新高地。”开元街道党工委书记施其聪说。  

  把文化送到老百姓身边

  今年以来,开元街道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加快完善乡村文化基础设施,投入3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了辛庄社区、寨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了辛庄社区“艺家驿站”,在全部29个村建起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设施,积极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不仅如此,该街道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乡村振兴工作动态,宣传乡村振兴政策知识。借助乡村连片治理的契机,在街道北部的17个农业村都建设了文化长廊、文化一条街。扎实开展“好人评选”活动,积极宣传辖区内涌现出的中国好人李永芳、山东好人李维洪等模范事迹,弘扬正能量。

  把文化种进老百姓心里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我们在村里组建了4支舞蹈队。并且在七一、十一的文艺节目表演中,村民自发组织了40多个节目,村里100多名村民参加演出。”开元街道张金杨孟村村支书张立志说。街道大力支持乡村队伍建设,积极支持民间文艺团体、文化示范户、民间艺人的发展,在设备、场地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鼓励他们在农村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目前,该街道已组建腰鼓、舞蹈等村级特色文化活动队伍40余支。同时,街道积极开展乡村文化活动,年初制定街道重点文化活动计划,营造“全民参与,共同振兴”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街道共组织重点主题类晚会6场,各类文化晚会50余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让文化精髓留住根接地气

  从展现农村底蕴、留存农村文化财富、挖掘和弘扬富有开元特色的农村文化精髓出发,街道组织力量对全部29个村逐村按照村落的历史起源及其居民的氏族构成、区划变迁、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人物、农业生产劳动工艺、民间风俗礼仪等方面进行搜集整理,编撰出版了近50万字的《开元记忆》一书,探索开创了为农村村民书写历史的一种全新村落方志学范例。此外,对开元街道辖区内的29个行政村的乡村文化,采用航拍、采访、街拍等方式,集中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挖掘拍摄,制作成电视片,并在电视台播出,社会反响强烈。下步,开元街道将以乡村文化振兴为引领,创新乡村文化投入模式,强化阵地和组织建设,丰富文化传播模式,让乡村文化接地气、聚人气,真正取得良好成效。(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