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这几天,走在村内的道路上,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洛城街道牟西村党支部书记赵民吉心里十分惬意。

  10月28日开始,洛城街道号召街道干部全部下沉,118村干部群众齐上阵,对全街道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5天时间,各村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共美家园。如今,各村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村庄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11月2日上午,记者走进牟西村辆拖拉机正忙着清运该村村口垃圾,在村主任的带领下,村民们扛着扫帚、铁锹,忙着打扫村庄卫生,一派繁忙景象。参与的群众积极踊跃,有的在清扫道路

  垃圾,有的在清除乱搭乱建,有的在清除房前屋后的杂草和垃圾。

  村民郭素英领着小孙子在街上玩耍,不用自己动手,村干部们帮着清理了自家门前的垃圾和杂草,她感激地说道,“垃圾没了,看着也透气,谢谢村里的干部们。”话说着,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答。

  今年洪过后,洛城街道组织受灾严重的村进行了一次家园重建行动,通过强弱村结对子,对受灾村卫生进行了一次大清理,帮助受灾村第一时间恢复了灾前的美丽景色。10月28日,街道党工委再次发动,对全街道118个村再进行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治,持续提升各村的环境整洁水平,进一步增强全街道群众的“获得感”。

  “老百姓生活在村里,村庄环境的宜居程度直接影响着群众的满意指数,生活环境改善,这是老百姓追求品质生活的最起码诉求。”洛城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张林英告诉记者。

  号召发出后,各村高度重视,118个村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经过前期的抗灾救灾攻坚战,洛城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政治素养,提升了战斗力。在这次环境卫生大整治中,各村不管党员群众,一个目标、一同上阵。各村比学赶超,互不示弱。处处都是村干部抡起扫帚扛起铁锨挥汗劳动的场景,村村都是干群一心,美化家园的生动写照。

  “命令下达后,我们6名村‘两委’成员全都下了手,领着群众清理家园,2天把全村边边角角打扫了一遍。”安全牟城村党支部书记肖建平告诉记者,干部带头,群众响应,看到村干部带头干活,村里十几位村民来帮忙,干群美化家园的景象令人欣慰。

  11月2日,记者采访当日,洛城街道绝大多数村庄已经清理完成。在黄家村,记者走访大街小巷看到,该村街道整洁干净,很难找到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通过走村入户,发现村民卫生意识

  普遍提高,无论是院内还是屋里,大都收拾得干净整洁。

  在刘家尧河村,记者看到整洁的农家小院、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和修砌一新的沟渠,谈起村里环境卫生发生的变化,村民王素梅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记者,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化很大,生活在村里“很舒坦”。

  “扑下身子干也是教化群众的过程。”张林英告诉记者,洛城街道通过一轮一轮的环境卫生整治,发动干部群众齐上阵,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对每一条街巷、沟渠指定村巷具体

  负责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常态化管理机制,营造出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全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全方位推进。

  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带来环境卫生改善的同时,也影响着洛城街道广大群众的日常行为习惯。韩家牟城村党支部书记韩佩军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乱扔垃圾的行为越来越少了,大街小巷干净美观,环境卫生变好,最终受益的还是大家伙儿。

  实干,刷新了“美丽乡村”颜值,增强了洛城群众的幸福感。如今漫步洛城各村中,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儿童老人嬉戏休闲于村小广场,温馨浪漫。在各村的街巷里,不时

  能看到漫步的行人、嬉戏的孩童,环境卫生大整治,让群众感受到了美丽家园的温馨和幸福。(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