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为共建和谐社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积极读书的热情,倡导阅读文化,建设书香社区,培养孩子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近日,东上虞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集体阅读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读书热情,引导青少年读书尚学、增智明理、提高素质。此外,社区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科普工作,对于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读书期间,社区工作人员还带着小朋友参观了社区科普体验馆,让孩子们任意体验这些设备,感受科技魅力,激发对学习科学的兴趣。

  社区组织读书活动,孩子们认真品读

  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的文化生活,培养青少年课外阅读的兴趣,使他们在读书活动中陶冶情操,广交良师益友。近日,东上虞社区联合幼儿园组织辖区孩子们开展阅读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增进交流、促进友谊的平台。

  读书活动过程中,孩子们有的读卡通类书籍,有的喜欢科普读物,还有的在看一些生物地理知识。当然了,读书过程中自然少不了老师的教导,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了一些常见的科学知识。虽然孩子们经常徜徉在幼儿书籍中,但是社区图书室丰富多彩的书籍类型还是牢牢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他们低头认真品读自己挑选的书籍,思绪漫游在知识的海洋里。

  在社区图书室,孩子们不仅能自由选择自己喜欢阅读的书目,在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还相互介绍书中的内容和自己读后的心得体会,交流过程中,青少年们积极发言,纷纷把自己印象深刻的书籍内容,以及对自己的体会与大家交流,并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号召大家多读书,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书籍阅读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健康向上的书香社区氛围,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增进了彼此友谊,满足了辖区青少年读书的愿望,还拉近了青少年与社区的距离,提高了青少年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通过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积极鼓励中小学生走进社区书屋,读一篇好书,写一篇心得,通过阅读,逐步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围绕活动主题,鼓励学生通过参与社区书屋阅读活动,用优美的文字,真挚的感情记录读书的经历、体会和感受,与大家一道分享读书带来的快乐。

  此外,社区还邀请部分家长参与阅读活动,通过读书分享,不仅让家长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增强了亲子关系,更让同学们在浸染书香的过程中,养成了阅读习惯、拓展了视野、收获了感动,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

  东上虞社区现有藏书6000余册,社区将以此次阅读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号召辖区居民多读书、读好书,全面提升辖区居民文化素养,为打造文化名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社区科普体验馆让孩子过足科技瘾

  “穿墙而过”、“磁力转盘”、“温柔点击”……以前,只有到科技馆才能看到的科学“魔法”,现在在东上虞社区一个100余平方米的小小科普馆内就能感受到,科普体验馆里不仅能让居民领略到科技的魅力,孩子们也能在游戏中得到快乐,在玩的过程中增长科普知识。

  阅读完书籍后,社区工作人员组织青少年来到社区科普体验馆,实实在在地过了把科普瘾。“社区作为学生课外教育的重要基地,在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生活观念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平时在学校老师讲的抽象概念变成实物,让孩子们更好理解。”东上虞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社区科普体验馆免费对居民开放,每周一至周六工作时间内到访,都可以体验这些设备,感受科技魅力。

  据悉,科普体验馆的主题以社区居民感兴趣的科技为主,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别具匠心的展陈设计与造型设计,呈现了一个具有互动性、科技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全新科普宣传阵地。社区科普体验馆旨在通过互动型展品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

   社区科普体验馆成为居民自我教育生动活泼的课堂

  “科普世界神奇无比,它像一个万花筒,吸引着居民们的眼球。崇尚科学、告别陋习,自觉接受现代文明的影响,社区科普体验馆将成为社区居民自我教育的一个生动活泼的课堂。”东上虞社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东上虞社区将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渗透到各种社会活动中,不断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形成了富有生机、社会化的大科普宣传体系,凝聚了共建和融社区的强大合力。科普体验馆自开放使用以来,已经成为东上虞社区及毗邻社区公众科普教育中心、资源共享的中小学教育的第二课堂,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新型东上虞”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今,广文街道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加活跃,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环境、社区计生等各方面都有了大幅度提高,整个辖区内普遍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居民的习惯,和谐之花盛开在各社区内外,居民安居乐业,小区安定祥和。(文/图 潍坊日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