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近年来,寒亭区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大正面宣传和教育引导力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有力地推动了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以宣传引导为平台,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寒亭区坚持把宣传教育引导作为提高群众认识、形成广泛共识的平台,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短信、微信、明白纸、广播喇叭、街道民生报、党务村务数字电视公开平台等形式,大张旗鼓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各街道、开发区共制作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卡片157428张,并分发到各村各户,使群众明确红白理事成员组成及职责。另外,各街道、开发区还组织各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分片入户,对群众进行面对面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广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以阵地建设为载体,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寒亭区各村都调整充实了不少于7人的红白理事会,明确要求村党支部书记或主任担任会长,吸纳德高望重、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老党员、老干部为红白理事会成员,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到村规民约内容。目前,全区322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覆盖率达100%。红白理事会成立后,面对群众的热切期盼,我区首先从婚事大操大办抓起。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理事会设立婚嫁服务队,坚持喜事新办,反对在婚事中的封建迷信活动,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理事会进一步细化婚丧办事流程,制定便于操作、符合实际的婚丧事宜简办标准,倡导仪式从简办理、文明办理。现在,新婚摆阔攀比的少了,节俭节约的多了;喜事新办的多了,“闹婚房”搞迷信的少了,文明新风渐吹渐劲。

  以示范引领为抓手,推动工作由点到面全面铺开。寒亭区在经济条件较好和村民移风易俗愿望较为强烈的村抓示范带动,形成成熟可操作的经验,在全区宣传推广,引领全区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当好排头兵,推动移风易俗社会文明新风迅速发扬光大。为引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干部找准时机,拿自家红白喜事“开刀”,破除旧俗,敢为人先,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2016年11月,冯家花园村支书家的一场简单肃穆的白事下来,全村村民婚丧观念陡然改观,此后该村陈规陋习一项项得到纠正,文明新俗蔚然成风。

  以帮扶指导为切入点,破解软弱涣散村移风易俗工作难推进问题。经济落后、班子涣散村往往也是陈风陋俗较突出的村,要将移风易俗工作推向深入,这部分村必须突破。为此,我区印发了《关于包村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联系村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在全区开展包村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联系村推进乡村文明行动专题活动。各包村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扶指导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章程》,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以制度的形式予以完善和巩固。将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建立情况进行公示,并利用村大喇叭、标语横幅、文化墙等载体进行宣传,相互监督,提高共识。对村居移风易俗工作情况还进行了不定期督导检查,确保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并切实发挥作用。在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方面这部分村也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