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奎文区广文街道培厚文化土壤,传承文化命脉,提升社会风气和文明风尚,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知古鉴今,开启“乡村记忆”工程寄乡愁

  为留住城市文脉,广文街道通过深入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并建立各种载体和平台来广泛传播。

  今年,街道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红炉文化节,让大家真正体验了一次“二百支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的情景穿越。修建了鲁班园,并在园里树立好人榜。目前,红炉锻制技艺已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历史文化展示“十百千”示范点并入选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高标准编撰了《中上虞河村史》,详细记载了中上虞河村640余年的历史演变,并荣获潍坊市第二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风雨沧桑,重启乐道院激活红色基因

  近日,广文街道党工委全体党员来到乐道广场和平鸽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并面对庄严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为充分延续红色血脉,近年来,广文街道积极加强载体建设,以乐道院为平台,深挖百年风云历史,还原中共潍坊地区党组织创始人庄龙甲等杰出人物英勇救国、忠党报国事迹,将红色记忆全面呈现,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以德为行,焕发社会文明新气象

  在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新华乙巷南段的“四德一条街”总是能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评论。

  近年来,广文街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四德工程”建设为契机,广泛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为凡人善举立传。目前,街道7个社区都设立了“四德榜”,还特别将民生东街新华乙巷早市南段打造“四德一条街”,让“四德之花”遍地开。

  共享成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惠全民

  “这几年民间艺术团体松鹤之春的佳作频出,许多弘扬主旋律的作品都被频频搬上舞台。”广文街道文体站站长李宝亮说。

  松鹤之春艺术团只是广文街道大力发展的23支民间文艺队伍之一。近年来,街道文艺团体持续壮大,仅2018年,就举办各类演出96场,开展各类培训162场,培训居民6800余人次。创新性在街道层面成立文艺团体联合会,并成立了党总支,真正实现了街道各类文艺团体从自发组织向规范有序、从自由零散向适度整合、从游离状态向组织靠拢“三个转变”。

  此外,大力提升公共文化硬件设施建设,通过合理规划、物业协调等为居民免费提供文化活动场所。目前,街道有文化中心7处,总面积8025平方米;文体广场7处,总面积15630.2平方米;百姓书房7处,总藏书量17200册;电子阅览室5处,总电脑数量66台。

  广文街道党工委书记迟安斌说:“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今后,我们还将强化提升硬件设施,培强壮大软件力量,让群众对于文化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