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首批全国文化模范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盛名下的临朐,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市党代会提出的“瞄准一流,建设有竞争力的‘一群两区’”定位,在加快实施“文化兴县”战略、建设“文化名市”布局下,厚植文化产业,激活文化因子,涵养乡风文明,开启了一场村庄变美、村民变富、村风变好的文化振兴筑基工程,为打造乡村振兴“潍坊模式”升级版贡献更多临朐担当和力量。

  庄户剧团“大比武”、民间艺人“大练兵”,30多支群众性文艺团体、300多支民间文艺表演队伍、4000余名文艺骨干每年“送戏上门”200多场次;走进“第一书记”村“种”文化、“周末文艺农村行”,3500余人的文化志愿队伍上演好戏连连看……“村村有队伍、人人能演出”,临朐上下联动、辐射全县、贯穿城乡的群众文化活动格局渐成,群众文化迈向“全民化时代”。

  把舞台搬到百姓家门口,临朐文化振兴匠心独运,变的是如何更好迎合百姓口味,不变的是让百姓大饱“文化口福”。重点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品牌打造、文艺人才培养“三大工程”和加快文化大院、文化广场、乡村文明一条街“三大阵地”建设,85处社区文化中心、350个中心村文化大院全覆盖,“一村一广场、一村一舞台”成标配,城乡形成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实施打造一个特色文化品牌、推出一个以上重点非遗项目、创建一支群众文艺表演团体、编排一台演出剧目“四个一”工程,拓展延伸镇级文联、县级文艺协会基层分会等文艺管理服务“神经末梢”,实施“十百千”文化人才培训,推出免费学国学等“八免费”政策,举办各类文艺培训150余期,114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实现文化脱贫,7000多基层文化人才受益。

  涵盖了10大行业、40余门类、150多个品种的创意文化产业体系,奇石、雕塑、红木工艺、手绘年画四大文化产业年产值超40亿元;“买全国、卖全国,买世界、卖世界”,文化企业和工商户1.6万家,年交易额20多亿元……瞄准文化金字招牌,临朐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文化振兴澎湃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文化“软实力”转化发展“硬支撑”,临朐文化振兴,产业先行。以争创“国家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重大项目、特色园区、龙头企业带动”战略,以“一带、两区、三中心”为重点,加快中华文化雕塑产业园、薰衣草小镇等30多个文化大项目建设。加快“文化+”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把农村特色民俗文化、生态文化、旅游文化、非遗文化等特色文化做成产业、铸成品牌。实施乡村文化产业和工艺振兴工程,建成集非遗项目活态展示、传承传习、旅游购物为一体的非遗集聚区,打造成标志性和常态化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加快“五馆一中心”建设,打造集文化交流、展览、展销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平台,架构起布局合理、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发展大格局。

  王茹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侯学忠等11人当选“山东好人”,360余位“最美临朐人” 90%是群众身边的“草根明星”;“星级文明户”创评村达98%,“善行义举四德榜”村居覆盖率100%,除了感受乡村风景、体验乡村文化外,行走在临朐,给人感觉更关键的变化是写在农民脸上的“精气神”。

  以乡风文明铸造乡村振兴之魂,临朐将优良乡风作为加快文化振兴、提升乡村品质的“精神内驱”。建好用好农村文艺表演、志愿服务、道德模范三支队伍,深化创建文明镇村、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等六项活动,广泛开展以“邻里守望”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和“星级文明户”“生态文明村”等创评。“四德榜”、宣传画等实现村级全覆盖的宣教平台在寓教于乐中把乡村精神内涵传递到田间地头。“一画一风景、一墙一主题”的文化墙成为村民接受文明熏陶的室外课堂。“理论宣讲”“道德讲堂”“红色讲堂”等以特有的“亲民”形式,言传身教中弘扬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乐于助人等文明风尚。实施“乡村记忆”和“乡贤回归”工程,以“乡愁”重构乡村文化生态,打造高质量发展精神高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