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去年以来,在潍城区,智能垃圾回收箱陆续落户黄家庄、清平、圣基铭座等小区。小区居民可以根据垃圾回收箱上不同的分类图标,将纸张、塑料、玻璃、纺织品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换取相应的积分,在智慧商品兑换机上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这样处理垃圾的方式现在已成为这些小区居民的生活常态。

  在黄家庄小区智能垃圾回收箱前,居民郭秀伟女士在引导员指导下,轻轻点触智能无人垃圾投放积分兑换机上的电子触摸屏,查看积分、选择货物,只听“滴”的一声,取货口打开,吐出一小袋大米。郭女士说:“小区安装了智能垃圾回收箱,我家的垃圾每天都分类投放、换积分。目前,积分已经达到1300多分,今天花了700多分,兑换了一小袋大米和一瓶酱油。”居民刘萍说:“这个机器分类清楚、操作简单,老年人可以刷卡操作,年轻人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操作。既方便快捷,又能积分兑换日常用品,大家都非常喜欢,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

  解决垃圾分类问题,关键是找准突破点。为加快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潍城区抓住问题关键堵点,找准问题突破口,梳理解决思路,研究行之有效的措施,坚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的原则,从源头抓起,从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做起,引进第三方环保科技公司,打造二维码智能分类、信息化管理、积分兑换奖励等云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从源头上形成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以前,小区内的老人总把一些废纸箱、塑料油桶、矿泉水瓶子等废品,堆放在地下室的公共空间内,既影响环境又造成安全隐患。虽然物业部门多次清理,但这种行为屡禁不止。自从安了这个新设备,居民的废品随时处理,从根本上解决了乱存放的问题。”黄家庄社区工作人员马洪勋说。据了解,作为先行先试的第一批试点小区,黄家庄小区已经布局了4组智能垃圾回收箱和智慧商品兑换机,每个智能垃圾回收箱每天回收可再生资源140公斤左右。

  目前,潍城区内7个试点社区已安置18组智能垃圾回收箱和8台智能无人垃圾投放积分兑换机,为试点小区免费办理环保卡3000余张,发放各类宣传礼袋、宣传彩页及手册1万余册。天圣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王庆才说:“在潍城区,我们已试点了7个小区,分类箱安上之后,后台统计数据是总投放量27.1吨。我们这个转化利用率现在可以达到90%以上,一些不易回收利用的,我们都可以进行回收,分拣完进行统一处理。”

  先行先试探索解决垃圾分类处理的有效方法,为面上铺开奠定基础。针对如何进一步推广垃圾分类处理,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潍城区环卫处生活垃圾清运队队长刘树智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以政府宣传引导、企业主体运作、社区(单位)具体管理运营的模式进行。下一步,我们将从加大宣传入手,深入社区、学校、单位开展各种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条件具备的学校及机关单位等设立试点,引导公司安装回收系统。联合教育、经信、街道等多部门开展此项工作,进一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