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新春文化乐纷呈,齐都处处文化浓。春节期间,昌乐县开展2019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50余场次,紧紧围绕“民俗闹春”“歌舞戏春”“志愿青春”“书香度春”四大主题板块,以百姓文化课堂、免费开放为主的系列惠民、为民、乐民文化服务,以元宵节民间文艺表演、送戏下乡为代表的各类文化活动,让文化活动遍地开花,让民众乐享精彩演绎。

  “民俗闹春”板块,传统文化进万家。县年画传承人、剪纸传承人下乡手把手教大家画年画、剪窗花;县知名书法家、剪纸艺人、文化志愿者到帮扶村,为村民送春联、送窗花,年年“春联送祝福,窗花传真情”;开展“迎新春非遗精品展”“非遗进社区,窗花送祝福”“文化乡村行·春联送祝福”……我县第三十四届元宵节民间文艺表演及彩车巡游,把本次“民俗闹春”板块的各项活动推向高潮,极具浓郁地方特色、内涵丰富的表演,不仅弘扬民间优秀传统文化,而且将极大丰富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

  “歌舞戏春”板块,传递文明新风尚。在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昌乐春节联欢晚会上,京剧、民歌、舞蹈、杂技、魔术,抗灾救灾、移风易俗为主题的语言类节目演绎得淋漓尽致;宝都街道昌盛社区一场别样的“邻里情”2019春节联欢会,演绎出社区团结与和谐文明,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小区文化氛围。来自高崖水库库区各村的文艺表演队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广场舞、扭秧歌、舞龙舞狮、跑旱船、打腰鼓,还有移风易俗题材小品,为大家带来欢笑的同时,传递了文明乡风,拉开了今年库区群众文化活动的序幕;我县打造的“歌舞戏春”板块,让昌乐人扭起秧歌、跳起热舞,用自己的方式歌颂时代新风尚,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志愿青春”板块,文化惠民落实处。文化志愿者队伍将“自娱自乐”打造成文化品牌。县文化馆组织文化志愿者到各镇(街、区)开展“走进新农村·幸福舞起来”广场舞骨干培训;县图书馆组织专业人士培训农家书屋管理员数字化技能;县电影公司开展公益电影展映进万家活动……我县打造的“志愿青春”板块,为群众送上春节文化大餐的同时,用专业、无私,搭建起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培育特色文化服务品牌,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书香度春”板块,欢乐祥和文化年。走亲访友之余,许多市民在翰墨书香里感受新春的气氛。春节期间,县图书馆推出“书香度春”迎新春文化系列活动。活动涉及“伟大进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展”“缤纷衍纸,扮靓生活”“国学飘香迎新年”“猜灯谜·闹元宵”等。县图书馆新购图书9400余册,并开通了OPAC查询机,方便读者查询图书。此外,儿童阅览室全面免费开放,新增40台智能盲用听书机,推广盲人数字阅读工程。同时,各镇(街、区)文化站均免费开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小书屋里过大年”活动,我县打造的“书香度春”板块,为广大读者营造了一个欢乐、祥和、书香弥漫的文化新年。

  通过赶大集、进社区、进敬老院,送演出、办书画展、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下基层活动,春节期间,该县优秀文化资源向农村和基层倾斜,扩大了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此外,各级各类文艺团体组建文艺演出小分队,遴选优秀节目深入基层农村,重点是省定贫困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技能培训,吸引了更多基层群众参与。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公共文化场馆、非遗保护中心等公共文化阵地职能,结合开展冬春群众性文化活动和非遗宣传活动,开展全方位文化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