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近来年,电动车因经济实惠、轻便灵活等优点,已成为许多人的主要代步工具。然而,随着电动车数量急剧增长,其在小区的充电、停放难题不断显现。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新钢街道不断加强电动车的整顿和管理,建设完善各居住区充电车棚,对电动车实行集中停放、统一充电,从源头上消除电动车进公共楼道的可能,杜绝充电事故的发生,切实解决居民的电动车停放难、充电难问题。 

  充电难 私拉电线安全隐患大 

  2016年,随着全区棚户区改造工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搬迁上楼,对于几千人共享一个公共空间的新钢居民而言,电动车充电、停放则尤为重要。 

  为了给电动车充电,有的人天天推车上高层,日常生活极不方便;有的人私自拉扯电线,空降插座,“飞线”充电,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而安全、规范停放则更成众多小区面临的问题,由于停放杂乱,偶有居民电动车电瓶被盗。电动车私占出行道路,导致电动车与机动车刮蹭的窘况也屡见不鲜。 

  此外,在不少楼栋前的人行小道上,停满了电动车。小道原本就不宽敞,停放电动车后,对行人通行还是有一定的影响。有居民说,现在带小孩下楼玩耍都要小心点,万一碰到电动车,小孩受伤不说,弄坏车辆还说不清。 

  为了解决居民充电难、停放难的问题,不少社区、居民更是屡出奇招。高铁官庄社区居民蔡继光利用所学的电工知识,从地下室扯线,安装安全插座为电动车充电。有的热心居民在楼前划分电动车位,统一编码,动员号召社区居民规范停放电动车辆。不少社区更是明令禁止私拉电线行为,但由于居住区电动车辆众多,且居民上下班的时间较为集中,一直收效甚微。 

银通社区西侧,新建成的充电电动车棚内,电动车整齐停放、充电

  车棚不断“扩容” 实现辖区全覆盖 

  为了解决居民充电难、充电“险”、形象“差”的问题,2017年,新钢街道以银通居住区为试点,为电动车充电棚安装充电桩,尝试对电动车辆进行统一充电的集中化管理新模式。 

  在充电棚里就能实现刷卡充电,得到了众多社区居民的一直好评。自此,小区里 “电线飞舞”现象开始减少。两年的时间里,新钢街道三大居住区一下子建起多个大型电动车停车棚,均配备了充电桩,实现了辖区全覆盖。 

  电动车充电棚既能停车,又能充电车棚,可把居民高兴坏了。高铁官庄社区居民郎丰云告诉记者,刚上楼的半年时间里,大家都是把电动车横七竖八地停放在单元楼下,显得非常杂乱,还影响小区环境和秩序。 

  “大家早就盼着小区里能建停车棚,两年的时间里,没想到停车棚一个接一个建起来,而且都附带着安上了充电桩,这可算是意外福利,大家都感觉特别高兴。”郎丰云笑道。 

  “近些年来,在不断完善、增设电动车棚和充电桩的过程中,在方便生活的同时,居民的充电安全意识也在不断增强。”高铁官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会才说。 

居民自觉将电动车辆停放在车棚内

  实现车辆集中充电、管理 方便群众生活 

  3月1日,记者来到银通集中居住区西侧,看见长约200米的一处大型新建电动车停车棚已经投入使用,车棚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白色的充电箱,以及分布在车棚两侧,明黄色的电源插座,特别显眼,有数辆车子正在充电。 

  环顾车棚四周,车棚内每隔约40米安装一个监控摄像头。车棚外的居住区围挡墙上,4个监控为一组,全程无死角监控四个方向,共5组,切实保证了电动车辆的停放安全。 

中官庄电电动车棚建成后,楼前楼后电动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大为好转

  中官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同明跟记者介绍道,为了方便管理,电动车棚划分了片区,由社区派专人具体管理、维护。居民使用电子充电卡实现充电,充值在社区里就能完成,十分方便。 

  据了解,电动车充电按度数收费,电动三轮车充电一度收费约6毛,电动二轮车收费一度约5毛钱,十分经济实惠。此外,还有充满电后自动停止充电的功能,这样就可以有效延长电池寿命,降低居民充电的经济成本。 

  “电动车棚有效化解了停车充电、停放难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便利和实惠,受到广泛欢迎。”李同明说,电动车棚在小区内的全面覆盖,不仅居民充电停车方便了,小区楼道清爽了,大家心里也更踏实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