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为更好的方便居民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于家庄子社区经过多方努力,对居委会实施提升搬迁,新的“一站式”办公大厅也在新的居委会正式启用。搬迁一个月以来,宽敞明亮、一站式的于家庄子社区办公大厅,更好地解决了服务和联系居民的问题。 

“一站式”办公大厅正式启动 

  “一站式”服务 将办公效率提高2倍 

  3月13日,距离于家庄子社区“一站式”办公大厅投入使用已经一月有余。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办公大厅看到,和原来窄小的办公环境相比,如今的办公区域更加人性化,负责各项业务的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办公,都能与居民面对面地交流,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家”的温馨。 

  新的“一站式”办公大厅,开设有财务、党群、民政残联、人口计生、物业服务、综治信访等服务窗口。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温馨的环境布置,让前来办事的居民称赞不已。 

  “现在的社区办公大厅环境和条件比之前好太多了,进来之后,办理手续享受一条龙服务,快则几分钟就好了,压根不需要等待。”前来服务大厅提交社保材料的一位社区老人高兴地跟记者说。 

  “新的办公大厅做到一次受理、全程代理,为居民群众提供社会救助、计划生育、物业服务、证明盖章等各项服务,有效的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为居民带来了便利。”于家庄子社区干部蔡绪朋高兴地跟记者介绍道,他们社区干部各司其职,每天9人坐班。坐班时间实行周一到周五的8小时工作制。 

  相较以前在旧村委时,最大的改变是由社区干部集体办公,原来的9人轮值改为八小时上班制度,就拿办理手续来说,以前,居民办理手续时,需要挨个找轮值的社区工作人员,效率低下。而今,只需要准备好相应材料,跑一趟办公大厅,咨询、盖章、签字等手续一次性就成顺利完成,办公效率提高了2倍。 

  据了解,于家庄子社区办公大厅自搬到新办公场所后,不仅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还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社区“两委”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多措并举 构建和谐社区 

  据了解,新投入使用的于家庄子社区居委会设有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村史馆等。 

  目前,各项配套服务设施和活动室正在进一步完善当中。大约在一个月的时间后,各活动室就能投入使用,社区居民借阅图书、参阅村史馆、党建学习等都将有固定的场所。 

  据悉,为了方便居民生活,新的社区办公大厅还推行周六、周日轮班制,增加社区有效服务时间,最大程度满足居民服务需求。 

  “居民需要办理的证明、事项都可以在社区办公大厅办理。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不是一句空话,社区办公‘一站式’服务让居民有事不难办。”于家庄子社区党支部书记蔡纪海说。 

  据了解,2011年初,于家庄子社区居民实现了搬迁上楼。彻底告别了生活了祖祖辈辈生活了几百年的村居生活。经过多年来的楼房生活,现今的于家庄子社区居民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相互关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区治理也日趋完善,先后荣获了“省级无邪教先进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全市民主法制示范社区”等多项殊荣。 

  据于家庄子社区党支部书记蔡纪海介绍,于家庄子社区于2013年实现了全社区800亩土地流转,农田受益全部纳入了集体。为了增加居民收入,解决就业难题,于家庄子社区集思广益,对外承包土地,种植生态林工程,学习引进了金蝉养殖技术。 

  现如今,于家庄子社区居民每人每年享受1500多元的的补贴。为了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于家庄子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村规民约,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弘扬尊老爱幼的社区风气,例如为年龄60岁以上,在社区丧失劳动能力,不够条件办理社保的老人提供免费供暖的福利。为社区60岁以上,80岁以下的老人准备免费的生日蛋糕。80岁老人生日当天,除蛋糕外,还将收到社区发放的300元福利补贴等。(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刘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