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寿光市洛城街道于家尧河村南侧的塘湾,曾经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经过近两年的改造,如今蝶变成水榭楼台,景色怡然,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另外,该村进行了整体改造,建成了整齐划一的小别墅。3月18日,记者现场了解到,该村的村容村貌、居住环境十分优美,村民们的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亭台楼榭

  成村民游玩好去处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3月18日,气温回升,寿光市洛城街道于家尧河村的村民早早走出家门,到各自大棚里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经过村南侧小路时,他们都会忍不住欣赏一下塘湾里的优美景色。

  “碧水亭台映斜阳,鸟飞鱼跃涟漪起……”在村民眼中,塘湾就如同一个长大了的姑娘,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新亮点和休憩的好去处。当天,记者来到这里,远远便听到了哗哗的声音,原来是塘湾里的喷泉。只见几道水柱冲出水面后,在空中成花朵形状散开,格外漂亮。

  这个塘湾呈长方形,长约60米,宽约20米。喷泉位于西侧,旁边还有大石砌成的假山,相互衬托着,不比城里公园的景色逊色。在水面上,不时有鸟儿掠过,给这里的景色增添了不少情趣。

  随后,记者走到塘湾东北侧,这里有个木栈道入口,沿着此处往里走进去,可以看到一个新建凉亭、假山,与仿古木栅栏相映成趣,亭台楼榭、流水鱼跃,一种穿越时光的美景由此展开,一束束水柱喷泉,泛起阵阵涟漪,激荡出别样风情。

  因为景色优美,吸引了不少老人和孩子来此游玩。“这处塘湾是村里的景点,也是村民们的好去处,每天上午我都会带着孙子来玩耍。”正在此游玩的村民袁文学说,过去这里是垃圾场,经过改造,变成了景色优美的亭台楼榭。

  塘湾蜕变

  折射村子发展历程

  提及刚刚改造好的塘湾,村民们纷纷感到自豪,因为它是村子繁荣发展的缩影和见证。原来,塘湾在村子里有数百年的历史,几经变迁,是村民心中无法抹去的印记。

  于家尧河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刘学锋介绍,最早的时候,塘湾是弥河的河汊子,也是老尧河的一部分,水质清澈,鱼类众多,村妇们可以在此洗衣服。“听老人们说,过去的塘湾面积大,水质好,还能长出莲藕。”刘学锋说,后来随着发展,塘湾的水量减少,面积不断萎缩,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右,弥河水量减少,导致塘湾里的水越来越少,最后直接干枯了,变成了一个大土坑。

  当时因为缺少管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较弱,纷纷把生活垃圾和蔬菜秸秆扔到塘湾里,导致塘湾面积不断萎缩,变成了一个“垃圾坑”。“因为垃圾多,夏天臭味大,蚊虫多,大家都不愿意在此玩耍。”刘学锋告诉记者,塘湾最小的时候,南北长不足十米。

  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2015年前后,于家尧河村开始对塘湾进行了改造,撒上鱼苗,栽上荷花。经过改造,塘湾的环境不断提高,水质也得到恢复。2019年初,该村在洛城街道的扶持下,先后投资70多万元,新建了木栈道、亭台等景观设施,让过去的垃圾场、旧塘湾,变成了现在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住小别墅

  配套不比城里差

  在过去,于家尧河村和其他村落都一样,村民住着普通平房,出门是不平整的土路。为了提高村民的居住环境,从2015年开始,该村进行了整体改造,规划建设了小别墅和老年房。

  当天,记者走进村子里,宛如进入了城里的高档小区,两层半的小别墅整齐划一。采访中,59岁的张绳德走出家门,满脸带着笑容,哄着小孙子玩耍起来。提及当前的生活和居住水平,他感到非常满足。

  张绳德和家人是在2018年4月份迁回村的,住进了新建好的小别墅。“以前我们家住的是四间小房子,总共不到100平方米,院子也很小。而新搬进来的小别墅,足足有450平方米,还有一个干净的院子。”张绳德笑着说,他和妻子在地里还种着一点蔬菜,但主要精力还是看护小孩。“忙活了大半辈子,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能住进这么大的房子,小别墅比城里人住的房子还要宽敞。”张绳德说。

  于家尧河村经过整体改造后,村民们还实现了集体供暖、供气,而且还喝上了纯净水。一些不习惯住楼房的老人,搬进了村里准备的老年房。

  “城里有的配套,村里都有了,所以我们感觉比城里人的待遇都高。”张绳德告诉记者,自从村民们住进新房子后,幸福感明显提高了。

  立家训牌

  注重提升文化内涵

  在于家尧河村,除了随处可见的小别墅外,新修建的村路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方便。干支相接、户户相通的柏油村路,顺墙而过,处处围绕的绿色植被,干净整洁的院落总会留有一处“田地”,在这里,会看到冒芽吐绿的时令蔬菜和弓腰耕耘的背影,时不时还会看到三五成群的村民围桌而坐,传出阵阵悦耳的嬉闹声。

  行走在于家尧河村内,透过庭院栅栏,总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推门而入,盆景花卉摆满其中,鸟笼内撒欢的黄鹂,叫声清脆。门前的家训牌、沿侧的文化版面、矗立着的村训墙,总能引人驻足细细品味。

  于家尧河村不仅注重提升村子里的硬件配套,而且还注重提升文化内涵等软件措施。其中,立家训牌就是其中一项举措。

  记者看到,每家每户的家训牌都不一样,如“做正直的人,做正确的事”“亲不过父母,近不过夫妻”……

  刘学锋告诉记者,家训是一个家族长期形成,更是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设立家训牌,有利于家庭和谐,维护村民之间的和谐。“当时每家每户把十个字的家训告诉村委,然后统一制成家训牌,挂在自家铁门上。”刘学锋说,文化是村民和谐关系的纽带,所以文化建设尤为重要。自从村容村貌改善、加强文化建设后,村民们精神文明纷纷得到提高。

  三年行动

  洛城推动乡村振兴

  记者采访了解到,洛城街道树立全方位理念,以高标准、大力度,全力做好以绿为韵、以水为脉,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入推动乡村振兴。

  通过实施“美丽乡村”提质工程,对118个村全面实施“六化”提升,重点发力农村环境卫生提升、旱厕改造全覆盖、垃圾暂存点治理、养殖场治理、绿色公墓五项重点任务,年内全部实现达标验收;突出“汉风唐韵”、“清新田园”、“古国遗风”,全面改造提升饮马、寨里、韩家牟城、中心牟城、复兴、于家、黄家、刘家尧河等47个示范村,打造平原特色、鲁派民居“美丽乡村”新典范。

  通过“文明实践”塑魂工程,年内在118个村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举办首届“蔬菜小镇群众文化节”,组织“群众节目大展演”,开展“讲好洛城故事”、“文化与洛城”研讨活动和“最美庭院”、“洛城好人”评选活动,年内打造30个示范村、50支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示范村成片连线、标准村全面覆盖的文明格局。(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