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没想到在这里,通过触摸屏幕查询,市民办理事项的程序、需要材料等一目了然,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了腿,回去我们要多宣传,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感受政务公开工作带来的实惠和便利。”近日,参加安丘市市政府开放日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培训活动的一名市民代表在参观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体验区”时说。

  “政务公开体验区”的设立是我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的一个缩影,而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的参与更为政府提供了聆听民声民意的重要渠道。

  2018年末,安丘市制定出台了《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征集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人选的通告》。根据制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以下事项时,可邀请市民代表列席会议: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保、养老、环保等方面的重大民生工程;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价格的制定或调整,以及涉及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行政审批、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土地使用等重要涉企政策等。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优”和代表广泛性原则,市政府最终选定了20名市民代表,加上此前纳入市民代表的10名市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共确定了30名市民代表。

  这30名市民代表,分布在社会各行业各领域,有企业、教育、医疗、媒体、律师、农民等,代表中既有管理人员也有一线工作的同志,范围广,有一定的民意代表性。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时,市民代表可以就有关议题的决策内容、背景、依据等向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咨询,并在讨论相关议题时发表意见或建议。

  “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既是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一大进步,同时,通过市民参与提出建议,进一步增强了市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度、民主参与度,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安丘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在2月20日召开的第二十八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潘建河、杜玉红、刘建3名市民代表列席了会议,根据各自实际,对16个议题发表了观点和看法,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赞赏和肯定,要求相关单位根据代表所提意见做好调研,并及时反馈情况,确保决策符合民意。

  

  “能够作为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了解和参与政府决策过程,我感到十分荣幸,深感责任重大,通过这次活动,我零距离看到一个阳光开放的政府,一个为民服务的政府。”来自媒体界的市民代表刘建说。

  

  为了更好地让市民代表履行好职责,我市还对30名市民代表进行了专门培训,就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的注意事项、程序、纪律等进行了系统学习。

  “作为市民代表,我感觉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更大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会加强学习,提高觉悟,切实履行好作为一名市民代表的职责,既要将民意上传到政府,又要向基层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和沟通工作,甘愿做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纽带。”市民代表、凌河镇赤埠社区书记周志萍感慨地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