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础、党建引领的阵地、市民生活的家园、城市文化的窗口和共建共享的平台,为深入推进品质城市建设,去年奎文区开展品质社区创建活动,大虞街道东庄社区、孙家社区、虞中社区、玄武东街社区光荣上榜。这些社区的共同点是在社区治理中不断创新,在提升品质上狠下工夫,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爆棚。 

  东庄社区 

  强化党建引领,品质社区再创新 

  东庄社区以开展区域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社区大党委概念,引领、组织、统筹社区各级党组织,全面打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居住安全、服务优良、管理规范的品质社区,有效改善小区管理,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归属感。 

  创新民生服务方式、改善人居环境秩序。东庄社区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电子政务云和大数据集成为支撑,重点从推动行政审批深度网上办理入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智慧社区建设,有效提高居民的办事效率,释放更多活动空间,有效推动了品质社区建设。 

  优化文化活动、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东庄社区提升早春园南巷文化墙、东庄南区健身广场项目建设,改善革新东庄南区废弃地环境卫生,把此处修建为休闲健身小广场,解决了居民多年的所思、所盼,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同时以优美的墙绘,拓宽社区宣传载体,既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又推进社区的文化风尚建设,达到宣传文明、美化环境、教育居民的目的,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今后东庄社区党委要把品质社区的要求和重要精神领会的更加透彻,找差距,补短板,破解社区治理过程中的难题,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让居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以更高的标准来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孙家社区 

  完善配套设施,品质社区再提升 

  近日,孙家社区被授予2018年度奎文区“品质社区”荣誉称号。荣誉是激励是鞭策,孙家社区将继续做好社区事,争做居民贴心人。 

  孙家社区是顺应改革发展形势需要而打造的新型城市社区,现辖3个党支部,居民4583户,党员589人。近年来,孙家社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央商务区的部署要求,坚持以首开风气之先、勇于创先争优的进取精神,走出了一条“三改一加强”的成功路子,成为奎文区社区建设的品牌亮点,在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城市社会工作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省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基地、山东省星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为深入推进品质城市建设,聚焦街道品质社区建设,孙家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推进幸福奎文网格微信矩阵建设、弘扬宪法精神进行安全教育,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治理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增强服务能力,努力建设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品质社区。

 

  虞中社区 

  “五民”工作法,让社区服务更便利 

  近年来,虞中社区创新工作理念,以社区党建为统领,以社区教育为核心,以“三治融合 康乐虞中”为特色品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教育活动为载体,以按照民主提事、民主决事、民主管事、民主监事、民主评事为主要内容的“五民”工作法,创新社会治理,深化为民服务,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区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成功能齐备、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品质社区,为辖区百姓提供更加实惠便利的服务。 

  据了解,虞中社区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认真开展“民议、民定、民治、民监、民评”为主要内容的“五民”工作法,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区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成功能齐备、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品质社区,为辖区百姓提供更加实惠便利的服务。 

  玄武东街社区 

  围绕党群同心,提升服务品牌 

  为深入推进品质城市建设,近年来,玄武东街社区深入开展品质社区创建活动,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性党组织建设为中心、居民需求为导向、围绕“党群同心 睦邻玄武”服务品牌,推进社区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升。 

  “质在社区”提硬件。丰富社区服务功能,根据为民服务需要,合理划分为三大平台,即党群服务中心、睦邻驿站和医疗卫生服务站,提高硬件打造,争取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功能的最大利用。 

  “和在社区”聚合力。全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教育活动与党员培训、“三会一课”、两委干部能力提升等紧密结合,通过通读党章、党规,以及请老党员讲党课、专题讨论、谈心得体会等形式,集中深入学习。 

  构筑“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坚持“统揽社区、协调各方”的原则,积极构建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努力发挥整体优势,以人为本,群策群力,积极引导居民自治。 

  “四社联动”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以社区党委为统领、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服务为补充,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实现项目化管理运作的社区治理方式,先后开展了活动120余场次。 

  “安在社区”促稳定。深化“平安社区”创建,坚持“11211”工程的实施,社区建立平安工作领导小组,设有警务室、治保会、调解工作站。定期召开物业联席会议,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讨论解决办法,督促问题解决,确保社区居民安居乐业。(潍坊晚本报记者 张玉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