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4月5日,在临朐县五井镇隐士村公墓,隐士村党支部书记史学堂带领村两委班子为村内烈士扫墓。“现在防火任务重,从去年开始,各村都修建了集中焚烧池,村民上坟烧纸都是集中焚烧,免除了火灾隐患。”史学堂说。

  据了解,每年春节和清明前后,农村祭祀烧纸较多,五井镇在20个村坟墓较为集中的地区修建了祭品集中焚烧池,倡导辖区内群众采取集中焚烧的方式寄托哀思,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祭祀思想和行为,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针对农村红白事过程繁杂的特点,今年,五井镇充分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作用,按照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原则,把红白事化繁为简。一些沿袭多年的陈规旧俗被打破,红白理事会真正理出了好风气。

  

 

  副镇长孔范芬是全镇红白理事会规范工作的牵头者。“红白理事会成员都是村里的人,有些是村干部,有些是退休教师,有些是村里致富领头人,在村里有威望。他们有号召力,领着村民树新风。”孔范芬说。

  

 

  为抓好移风易俗这一重要工作,五井镇党委组织成立了五井剧团,编排出《防火歌》《叹八月》《东山有羊》《文明新风路》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破除陋习、倡树新风剧目进行演出,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产生了深刻的教育引导作用,推动了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