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寿光市洛城街道把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一套制度、完善一个体系、实施一个办法”,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工作,红白公事办理一改以往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群众对移风易俗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建立“一套制度”,就是红白理事会管理制度。理事会由党组织主导,村“两委”成员牵头,选举村内德高望重、组织协调能力较强、有威望、热心公益的党员、群众参加,一般由3-5人组成,具体负责群众红白事的组织实施。一方面,坚持婚事新办。废除陈规陋习,婚礼简朴、大方,不攀比婚车、婚宴的档次、规模,不滥发请帖邀请。以前举办婚礼,每户少则安排30桌,多则50多桌,烟酒糖茶、菜金等花费3-5万元,现在很多村只随礼、不请客已成惯例,可为户主节省费用2-3万元。另一方面,坚持丧事简办。提倡厚养薄葬、依法殡葬、文明治丧、从简治丧,凡办理丧事,一律以村(社区)理事会名义举办丧礼,男性不超过24小时,女性不超过48小时,实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白花黑纱等文明丧葬礼仪,村民葬礼费用下降到2000元左右,比以前减少八成多。有的村结合实际制定办法措施,鼓励本村村民到殡仪馆办理丧事。

  完善“一个体系”,就是婚丧嫁娶服务体系。丧事办理方面,在丹河西侧建设了一处占地430亩、4万个墓穴的大型公共陵园,对已实施改造的24个村6000余个坟头实行集中搬迁、整体安置,并按15年的标准预留了建设用地。每逢清明、春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现场疏导交通,维持秩序,为群众祭扫提供服务。今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规划选址、墓碑样式、风俗民俗等方面,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剩余94个村的97处公墓进行统一标准化改造,每村配备1-2名管理员,负责公墓日常维护。截至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为推行文明祭扫创造了条件。婚事办理方面,向全街道118个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大力推广浮桥村、六股路村等在村级文明礼堂集中办喜事的成功做法,事主自带炊具、食材,左邻右舍“以帮代贺”,节约了费用、融洽了关系,婚事新办蔚然成风。

  实施“一个办法”,就是《农村殡葬法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实施管理办法,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动群众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具体落实“三个挂钩”:与村民待遇挂钩。殡葬活动按规定执行的户,各村根据实际给予补贴,最高补贴1500元;若违反有关规定,扣发当年福利和其他村级补贴。户主自愿采取“树葬、花葬、花坛葬”等绿色文明安葬方式或者不留骨灰的,由街道财政给予2000元的补贴。与人员补贴挂钩。对理事会参与红白事的人员,由村集体从公益金中,按照每人每天80元的标准,列支误工补贴。与评先树优挂钩。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和《党员自律公约》,如有违反,取消户主和所在村集体评先树优资格,实现以规管理、自我管理。(潍坊文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