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人生最美夕阳红,世间最美胜晚霞。可是,记性差的老人在出行时,容易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迷路。如果能在老人身上增加一个特殊的标签,这就大大降低了老人走失的机率。5月9日是全国“无走失日”,为关爱老人,给家有老人的家庭提供方便,提高居民防走失安全意识,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5月9日上午,赵疃社区联合潍坊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开展了“关爱老人·让爱回家”暨“5.9无走失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现场为老人免费发放防走失“黄手环”。 

  多种黄手环让老人不再迷路 

  据了解,“黄手环”是专为老人设计的一款安全防走失手环,可嵌入写有佩戴者信息和联系方式的卡片,一旦老人走丢或发生危险,遇到的路人便可按照上面的信息联系到家人,送老人平安回家。 

  “当我们在大街上看到有佩戴黄手环的老人时,请注意一下,因为老人可能需要帮助,在老人处于危险或茫然中时,请查看他们手上的黄手环,并帮助老人联系家人找到回家的路。”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一是给老人们发放黄手环,也希望通过宣传让更多人了解黄手环,为老人提供帮助。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免费发放的黄手环有微信黄手环、防走失定位贴及定位黄手环三种。微信黄手环上带有二维码,只需扫描手环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将老人的监护人姓名、手机号、用药情况等信息输入。老人走失后,路人扫描黄手环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家属的联系方式了;防走失定位贴则是烫印在老人的衣服上的,上面印有二维码。路人扫描二维码同样可以获取有关信息,帮助联系家人;定位黄手环需要安装手机卡,具有实时定位、轨迹查询和紧急呼叫等功能,老人可以通过出具医院诊断证明或病例等材料进行领取。 

  为父母领取黄手环,子女放心不少 

  通过社区前期宣传,许多居民带着自己年迈的父母来到了活动现场参加此次活动。“母亲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我们还在上班,有时候照顾不到她,现在路上车多,路况也复杂,老人的安全问题也一直是我们所担心的。”参加活动的秦先生表示,一听说了黄手环的神奇用处,自己立即带老人来报名了。 

  记者看到,志愿者仔细询问了老人的信息并填写在小卡片上,将卡片放进印有二维码的黄手环上,并帮老人佩戴。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向老人及家属讲解了阿尔兹海默症的预防方法和老人走失后的救助方法。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有130只黄手环发放到了老人们的手中。赵疃社区党委书记秦勇刚告诉记者,社区一直重视老年人工作,经常开展各种敬老爱老活动关爱辖区老年人。社区此次以四社联动形式开展“黄手环”免费发放系列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黄手环作用,更好的保障老人的出行安全,让更多人重视老年人安全和健康,从而形成关爱老人、敬老助老的社会风尚。(潍坊晚报记者 韩佳 通讯员 谭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