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居民楼上线缆缠绕,引发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治理小区内线缆“蜘蛛网”问题,是我市今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重要内容。5月18日、19日,记者走访发现,在城区众多老旧小区里,电线和通讯线缆经过多年的积攒,相互拉扯缠绕,在墙面上形成了“蜘蛛网”。还有不少居民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加剧了“蜘蛛网”的密度。治理“蜘蛛网”顽疾,难度很大且有风险。多个社区表示,这需要多个单位联动,才能得到彻底整治。 

城隍庙小区,居民楼墙上的线缆缠得乱七八糟

  案例 

  线缆缠成团曾引发明火 

  5月18日,我市一家通信公司的维修员王先生接到奎文区苇湾小区32号楼一名居民的反映,说家里上不了网,请他到现场查看一下网线。 

  王先生来到该小区后,在32号楼北侧看到了惊人的一幕:墙面悬挂的线缆乱七八糟,其中有一片发生过燃烧,部分线缆被烧得只剩下金属部分,墙面也被熏得黢黑。经检查发现,通信线缆有些破损,王先生立即将其修好。“这么多线缆缠绕在一起,一旦出现起火情况,必然会被烧毁,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王先生说。 

  19日上午,记者来到苇湾小区32号楼北侧,看到墙面上仍有燃烧过的痕迹。此处不管是窗户旁边,还是墙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成片的线缆缠绕在一起,有的金属裸露在外。 

  对此,该单元楼上的居民马先生说,之前此处确实曾起火,还好不是很大,很快被扑灭了,燃烧过的线缆依然挂在上面。“当时整个单元楼里都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我们心里也有些害怕。”马先生说,这么多线缆,也不知道是哪家公司的,其中有一大部分已经不用了。 

  探访 

  小区墙面上爬满“蜘蛛网” 

  5月18日、19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小区发现,都存在线缆缠绕的情况,宛如一张张“蜘蛛网”挂在墙面上,不仅有安全隐患,还影响小区整体形象。 

  在南胡东社区,几乎每栋居民楼的每个单元门上都有缠绕成团的线缆。其中,在2号楼五单元的单元门上方,各种线缆交织在一起,除了较粗的电线外,还有各家通信公司的线缆。这个区域里还有一台空调外机,上面耷拉着一些线缆。 

  随后,记者来到汇祥小区太保宿舍3号楼的西山处,看到一楼和二楼之间的窗户中间,成团的黑色线缆缠在一起,很像错乱的五线谱。仔细一看,几条黑色线缆系在了窗户上。另外,此处还有四个电表盒子挂在墙上,其中一个是敞开的。 

  在潍城区颐园小区里,几乎每个单元门一楼上侧,都被粗粗的电线缠绕着,不过铺设比较有规律。粗细不同的线缆基本上都搭在电线上,有的已经废弃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线缆缠绕在天然气管道或居民安装的铁架子上。 

  在小区里走访时,记者注意到,这些交织在一起的线缆,多是位于一楼上侧。线缆多的地方已经将一楼楼道上的窗户遮住。还有的一些细小线缆通过楼道窗户,扯到了室内。 

  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 

  记者采访时发现,除了各路线缆缠绕在墙面上之外,还有很多居民私自扯拉的电线。而这些私拉的电线,多是为电动车充电用的。不管老旧小区还是新建的小区,扯线充电的情况都普遍存在,甚至这些拉出的电线,与“蜘蛛网”线缆缠在了一起。 

  记者来到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北门附近,看到一辆电动车正停在楼下充电,充电的电线居然是从五楼的一户居民家扯下来的,有十几米长。除此之外,在其他单元楼上,有的住户别出心裁,直接从地下室拉出电线来给电动车充电。 

  在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除了部分居民通过电梯将电动车推到家门口充电外,很多居民为了省事,直接从十几层的楼上扯电线到楼下来为电动车充电。“家家户户都有电动车,甚至一家还有两辆,隔三岔五就要充电。因此,通过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就多了起来。”该小区居民李女士说,她之前也拉过电线,从十楼拉下来有30多米长。 

  在潍城区增福堂社区里,小区内私拉电线情况同样很多,许多电线从居民楼的窗户里扯出来。该小区里还有一些老式独立储藏室,一些居民便从储藏室里拉出电线,为电动车充电。 

  插排裸露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注意到,从家中、楼道内扯出长长的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看似省事,却存在诸多问题。这些电线在终端都有一个插排,不充电的时候,插排多是裸露在外,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为了起到保护插排的作用,居民们想出了很多办法。在南胡东社区里,一些居民会把插排绑在地下室的窗户上,尽量不让插孔外露。还有的居民用方便袋将插排包裹起来,然后放到地下室的窗台上,虽然起到一定防水作用,但依然存在安全隐患。记者在金鼎华府小区看到,有的住户把插排放到了塑料瓶里,然后将电线系在下水道上。 

  不管是采用什么办法来防止插排进水,都存在一定安全问题。“这些插排距离地面比较近,上面包裹的塑料袋、塑料瓶,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掉下来。”家住圣荣广场小区的居民方先生说,只要扯电线在室外充电,插排不可避免会裸露在外面,这对其他居民来说,都是不安全的因素。马上就要进入雨季了,插排保护得再好,也不可能完全避免进水,一旦在充电中进水出现短路,会使家中电器跟着受损。“小区里面有很多孩子,如果被孩子碰到带电的插排或电线,后果不堪设想。”方先生说。 

  线缆太多维修人员难分辨 

  记者走访中注意到,各种飞线缠在一起,但只有个别线缆上带有属性标志牌。如此一来,不少维修人员表示,有的小区墙上的线缆太多,维修中很难区分,即使分辨出属性,也要一点点捋顺。 

  市供电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相对来说,电线还好区分一些,一般黑色胶皮、粗一点的就是电线。不过,有时候一些电缆被通讯线缆缠绕着,给维修工作增添了难度,“尤其是在老旧小区里,维修线路要格外小心。” 

  与电线相比,通讯线缆组成的“蜘蛛网”更复杂一些。潍州路与卧龙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家移动营业点的经理张先生表示,他去部分小区给用户安装宽带的时候,最担心遇到线缆缠在一起的情况。“线路错综复杂,搞不清是哪家的,并且还有很多废弃不用的线缆缠在一起。”张先生说,遇到这种情况,只能耐心辨认,捋清楚后再进行安装。 

  记者采访得知,近年来宽带不断提速,用户每隔几年就要更换网线或改用其他通讯公司的网络。因为线缆互相缠绕,导致宽带安装人员需要把旧的线缆拆掉,然后再进行安装。这些拆除的线缆就被挂在了墙上,如果仔细观察一下,“蜘蛛网”中有不少线缆是露着金属丝的。 

  探因 

  长年累月形成,有的已经废弃 

  记者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办公室了解到,在城区居民区里,由电线和通讯线缆形成的“蜘蛛网”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而且在每栋楼的两山居多,是长年累月逐渐形成的。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有些线缆是废弃的,甚至已耷拉到地面上,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 

  多个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区里大部分线缆相互缠绕,非专业人员难以辨认,清理不当的话,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会产生危险。而且,仅仅是电力部门或单家通讯公司,清理起来也存在很大难度。 

  对此,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在城区的老旧小区建设中,没有单独设计线缆井道,导致线缆悬挂在墙外面。二三十年前,墙上悬挂的只有电线,影响还不大。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庭宽带普及,各种通讯线缆逐渐增多,并且不断更新换代,宽带线缆一层一层地在墙面上积累。另外,还有一些住户重新装修房子时新拉电线,或室外线路在变动中,使墙上的线缆越来越多。 

  记者走访时发现,相比老旧小区,新建小区中,都有线缆管道,电线和通讯线缆不用悬挂在墙面上,这样既安全,又消除了“蜘蛛网”。 

  为了省事,居民选择私拉电线 

  记者采访得知,对于私拉电线来充电的情况,多数用户是为了方便,不过,也有的是无奈之举。 

  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李先生说,他家住在多层楼房的三楼,将电动车推到家门口不太现实,再就是单独把电瓶提上去充电。“正常情况下,电动车两三天就要充一次电。如果每次提着三四十斤重的电瓶上楼,非常累,所以我们就扯了一根十多米长的电线在楼下充电,省去了很多麻烦。”李先生说,小区里很多居民都采用这种办法。 

  还有一些新出的电动车是无法随意拆卸电瓶的。“电瓶拆不下来,又不能把电动车推上楼,只能自己拉个电线在楼下充电。”南胡东社区的张先生说,在有电梯的高层楼上,可以让电动车随着电梯上楼,推到家里充电;而多层楼的居民,只能选择拉电线来给电动车充电了。 

  对于电动三轮车和老年车,一些居民表示,在没有充电桩充电的情况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拉电线。“就是单元楼上有电梯,这么大的电动三轮车也推不上去,推到地下车位上,又不能长时间占用。”金鼎华府小区的王先生说,无奈之下,只好从家里扯出电线来给电动三轮车充电。 

  办法 

  建充电桩,私拉电线问题有效缓解 

  据了解,全国各地因“飞线”和“蜘蛛网”引发的电起火,已是屡见不鲜。为杜绝“电动车充电乱象”给小区带来的火灾隐患,2017年12月底,公安部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同时,山东省公安厅专门下发文件,其中也有关于严禁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为电动车充电的规定,对于违反上述禁令者,消防部门将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将对责任人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为解决居民给电动车充电的问题,我市城区一些社区和小区纷纷开始规划建设集中充电桩。潍城区清华园小区在2018年初便规划了电动车车位,同时安装了充电桩,不仅规范了居民的电动车停放问题,还消除了随意扯线充电的安全隐患。 

  在潍城区潍州社区的多个小区里,也纷纷建起了集中充电桩,居民只要用手机扫二维码,便可以随时进行充电,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充电无定所、从楼上私拉电线充电等问题。 

  记者从市物业办了解到,从2017年年底,城区一些小区和社区便开始尝试着建设集中充电桩,来改善这一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一些新建小区也在筹划将集中充电桩作为配套设备来建设。 

  治理线缆“蜘蛛网”,需多个单位联合 

  其实,很多社区居委会、物业和小区居民都想对线缆“蜘蛛网”进行整治,但线缆错综复杂,牵涉到多个部门,治理起来难度较大。对此,市物业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本着线缆权属原则,可以由居委会、物业或者街办牵头,通过电力和各通讯公司联合,对小区进行集中整治。 

  针对线缆“蜘蛛网”现象,虞中社区走出了一条好路子。他们先后召开了五次居民代表大会进行民生意见征集,并邀请电网、移动、联通、电信四家单位,根据小区结构对线路改造进行研究。经过研究,对十中街小区的网线、有线电视线及电线进行了统一整改;其中,网线、有线电视线、主干道电线改造不收取费用。 

  同时,针对居民从家中扯到厦子里的“飞线”,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入户征集居民的意见及三方询价比价的方式确定施工方,从每一个单元楼内引出一条管子,将所有线路埋到管子里面去,从地下铺管再接到对面每家每户的厦子里,在厦子内为每户安装插座一个,照明灯一个,并在小区内设立了充电车棚,彻底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充电的问题。(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