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6月8日,是孙家集街道张家寨子村赶大集的日子。与往常不太一样,当天一大早,在集市旁边的银杏公园里,出现了一群“文化人”,他们演节目、开讲堂,还有医务志愿者给大家免费查体。原来,这是孙家集街道组织的“文明大集”活动,他们通过整合服务阵地、队伍资源,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为街道群众提供综合性、多样化、一站式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 

   前期,孙家集街道投资20余万元对银杏公园整体布局、设施配套、环境氛围进行了调整优化和升级改造,开设了宣讲区、展示区、服务区,将公园作为“文明大集”集址,逢“一、六”开集。 

  为办好“文明大集”,街道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送什么”原则,向辖区群众征集意见,汇集梳理出政策理论宣讲、科技知识培训、医疗保健咨询、民俗技艺展示、法律宣教服务、传统文化普及、文明新风传播等7大类、20项集中性需求,制定了“文明大集货物”清单。并且,成立了理论宣讲、传统文化、文艺培训、法律服务、道德教育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联合市级、村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文明大集”摆摊设点,向广大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目前,街道已举办群众文艺汇演、民俗技艺展示、宣讲培训等特色活动60余场次,让群众在传统集市买卖物资之余,可赏字画、看演出、听讲堂、读图书,感受文化文明熏陶。 

  “就算遇到特殊天气,我们也不会‘断集’,大伙儿会利用银杏公园南侧的文明实践站,开展室内宣传教育、指导培训等活动,目前,我们已举办室内传统文化大型讲座3次、书画技能培训6次、广场舞教学12次。”孙家集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文明集市”带动下,辖区内乡土文化人才、文艺爱好者、热心群众纷纷行动起来,组建志愿小分队,不定期开展活动。例如,菜农之家艺术团和群雁文化传播中心等13个庄户剧团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演出;后胡营、岳寺李、大李家庄等村自主搭建文化舞台……目前,“文明大集”将文化送到百姓身边,不仅惠及乡民,更连通了村庄,带动了乡村文化文明发展,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文明实践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