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6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奎文区迎审办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餐馆进行了重点检查,个别餐馆因存在卫生问题,经营者关起门来打扫卫生。同时,两家经营户被立案处罚。

  餐馆关门清理卫生

  6月13日中午,记者在福寿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看到,几家小饭馆大门紧闭,但并没有停业或者休息的提示。在其中一家卷饼店门口前,不断有市民前来,发现关门只好作罢。

  “从过完端午节之后,附近就有多家小餐馆,尤其是做卷饼、火烧的店面纷纷关门了,就连中午和傍晚就餐高峰期,也没有开门。”家住德润·左岸绿洲小区的张先生说。

  随后,记者走进一家餐馆询问原因。店主王先生表示,之前一些餐馆有店外经营的现象,现在已经全被清理了。不仅如此,有些餐馆存在卫生差的情况,前几天执法人员进行了检查,对不达标或者灭蚊蝇不规范的饭店进行限期整改,整改期间不能营业。“现在这些餐馆的经营者,都在忙着打扫卫生,争取早点营业,毕竟早一天营业,就会多赚一天钱。”王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除了部分餐馆在忙着整改外,路边的下水道井口也比之前干净多了,有的直接更换了新的。“这条路上小餐馆比较多,现在管理严格,很少会有人直接乱泼乱倒了。”王先生说。

  重点检查“小餐饮”

  当天上午,记者从奎文区迎审办了解到,餐馆后厨卫生问题是市民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也是本次迎审工作中的重要方面。为此奎文区出台《奎文区餐饮单位后厨革命专项整治方案》,按照“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制度健全、设施完善、卫生合格”的标准,对辖区餐饮单位全面实施专项整治行动。

  严格落实街道、社区的属地责任,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督指导作用,加强监管,规范管理,疏堵结合,根据实际情况对完全具备改造条件的餐饮单位,由经营者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改造,对拒不改造的,由迎审办组织相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停业整顿,依法作出处理。

  “从端午节期间,我们就组织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了检查,不落下任何一个餐厨卫生死角。”奎文区迎审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小餐饮”是重点检查对象,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建立人员、路段、任务“三落实”的包靠责任制。全面督促餐饮单位厨房卫生软硬件设施的整改提升,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稳步开展。

  两家经营户被处罚

  奎文区迎审办的工作人员表示,辖区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签订《餐饮服务单位环境卫生承诺书》,由经营者对照承诺书自查自纠,以促进、激励餐饮服务单位升级上档,提高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对申请食品经营许可的经营户,严格按照行业卫生规范、标准、要求进行审核,做到审核一户、达标一户、发证一户,严把《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关。

  为推动后厨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已组织举办7期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对辖区500余名餐饮单位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了餐饮食品安全知识、清洁厨房标准要求集中培训。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宣传一批达标典型,曝光一批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单位,推动餐饮行业规范管理,自觉“搞清洁、讲卫生、防污染、保安全”。

  截至目前,已检查餐饮单位675户,发现问题93处,已整改91处,对两家责令改正并处以警告处罚后仍整改不到位的经营户进行立案处罚。(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