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宽阔平坦的道路,古色古香的游园,随处可见的历史元素……走进寿光市洛城街道,各个村落的自然风貌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大气磅礴、独具风韵的风景画卷。近年来,洛城街道人居环境再创新、再重塑、再表达,触摸和探寻着深厚的历史人文脉搏,洗涤出农村别样风情,“汉风唐韵”、“清新田园”、“古国遗风”三大主题工程同台唱戏,农村人居环境共振提升,唱响洛城农村高品质提升新征程。

  饮马村:

  描绘“唐王东征,人文饮马”新图景

  6月19日,在饮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在健身器材上健身,有的在树荫下打牌,有的在陪小孩子荡秋千……到处是一派惬意温馨的景象。在广场附近,历史游园内的唐王雕塑大气磅礴,墙上的唐王东征图栩栩如生,还原的饮马井古朴厚重……一步一景,处处散发着历史的古朴静谧之美。

  “村文明实践站建成后,这里景色好、活动多,村民们在这里跳舞下棋、漫步闲谈、赏景娱乐,生活很惬意。”村民任万杰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在美化了环境、展现了历史,还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动了村里的好风气,‘好媳妇’‘好婆婆’‘种棚能手’‘优秀党员’等身边榜样越来越多。”村民任希连说。

  “从2018年10月份开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建设过程中,以唐王东征、人文饮马为典故,充分挖掘历史、塑造历史、展现历史,村史馆、主题雕塑、村训墙、家训牌……饮马村人居环境的品质提升,融入到每位村民的心坎里。”饮马村村主任任振忠说。

  饮马村是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该村坚持“三用”引领,在创建和提升上下功夫、求突破:一是用良好环境彰显美丽乡村魅力,村内所有街巷一次性硬化改造完毕,并配套高标准的绿化、亮化等服务设施;二是用特色文化塑造美丽乡村灵魂,投资150万元,新建了历史游园,还原“唐王东征·求源饮马”的历史场景,同时,建设了乡村记忆馆,布列展品200余件、珍贵历史资料30余套,守住了文化根脉、留住了记忆乡愁;三是用文明新风涵养美丽乡村气质,建设了新时代文化实践广场、文明实践大礼堂、图书阅览室等文化阵地,积极开展乡村舞台、广场舞培训、80岁以上老人生日宴、孝心饺子宴等文化主题活动,焕发出乡风文明新气象,描绘出了“唐王东征,人文饮马”的新图景。

  韩家牟城村:

  用汉字文化展现“古国遗韵”

  每一个去过韩家牟城村的人,都会被这里优美的景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文字博物馆、“仓颉鸟迹书”石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她的美丽与精致如画卷般深深印在每一个到访者的脑海里。定位打造“鲁派民居”新范式,按照“汉风唐韵”精品典范标准打造的韩家牟城村,正努力建设成为美得有底气、美得有活力、美得有内涵、美得有品质、美得有保障的“美丽乡村”新典范。

  “我们村以汉字文化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们都喜欢来广场雕塑上触摸汉字,到活字印刷室体验活字印刷,了解汉字和印刷术的由来;每天傍晚,文化广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上各种文艺活动不断,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党支部书记韩国祥介绍,在人居环境综合提升中,该村扎实开展了“四美”示范建设:一是环境美,投资430多万元,对村内大街小巷全部硬化,修建排水管沟,安装照明路灯,栽植绿化苗木,推进无害化卫生改厕;二是阵地美,对村级办公场所、文化大院进行系统化改造,群众活动广场达2700平方米,让群众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三是文化美,绘制了以说文解字、表现汉字之美为内容的文化墙,实现了大街小巷全覆盖;四是历史美,新建汉字文化游园、汉字文化馆,对仓颉造字等人文历史进行再还原,村庄在文化的滋养下展现出打动人心的“古国遗韵”。

  近年来,洛城街道着眼鲁派风格打造,紧抓“史诗田园,至美洛城”这一精神核心,围绕历史追本溯源,解读人文诉说情怀,特别是以洛城唐王东征文化、南部农耕文化和斟灌古国文化为依据,坚持片状开发、精品村示范、主题村延伸,对饮马村、韩家牟城村、于家尧河村等47个示范村进行再创新、再表达。另外,把各种文化元素融合注入到每个村的建设过程中去,根据各村的地理区位、历史背景、民风民俗、地域风情等实际情况,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讲好居落精彩故事,拨动村居文化脉搏,进一步丰富群众生活文化内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