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一排低矮的中央隔离带在东关街道安丘巷西侧路牙石上方由街北向街南纵向延伸,来往车辆有序地行驶在行车道上,汽车整齐的在停车区排成一排,电动车、自行车规整的停放在隔离带西侧的停放区,再往西是规划出的人行道,红黄砖分离的设计充满了人性化理念……道路上人车分离、出行畅通,昔日拥堵的安丘巷如今大变样。

  一条拥堵路,百姓心头烦

  “现在的安丘巷可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以前这里电动车、自行车、小轿车在安丘巷路两侧随便乱停乱放,尤其是这边商家比较多,也是送外卖人员的聚集区,他们的摩托车很多都是随地停,最堵的时候这段短短的安丘巷开车都要10多分钟,每天上下班就是个麻烦事。现在有了这个隔离带停放区,大家都规规矩矩的,也没有乱停车,路也不堵了,太好了!”家住后门街小区的赵先生说。 

  赵先生所说的安丘巷,是一条连接东风东街和奎文门街的南北向道路,按照正常人的步速,步行也不过5分钟,但堵车的时候,车行竟然需要10多分钟,这样的时间差是如何出现的,安丘巷拥堵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奎文门社区党委书记孙笃秋介绍,造成安丘巷拥堵的原因并不单一。从地理位置上看,安丘巷的西侧是泰华城,员工以及前来逛街的市民选择骑电动车,这样就会出现乱停乱放的现象。有些开车前来逛街的市民为了图省事就车随意停放在安丘巷两侧。另一方面,安丘巷周边聚集了很多沿街门店,如今点外卖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外卖骑手为了节省时间将摩托车随手停放导致路面变窄出现拥堵情况。 

  每到上下班,出现拥堵状况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这条安丘巷成了百姓口中的“肠梗阻”、居民心里的“烦心事”,也成了奎文门社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开展集中整治,解决百姓需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身边实事。”是东关街道奎文门社区一贯坚持的工作理念,也是社区工作的真实写照。多年来,东关街道对安丘巷的治理工作一直都在进行,特别是近段时间,为进一步推进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切实加强沿街门店规范经营,奎文区开展了“严管重罚”集中整治行动。为了解决道路拥堵这一难题,东关街道成立了联合执法小组,由街道主任牵头组建,组员由街道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中队组成。 

  为了解决安丘巷拥堵问题,奎文门社区首先召集了辖区居民代表召开了“马扎议事会”,倾听居民意见、需求。同时街道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社区召开安丘巷整体提升改造会议并根据居民意见制定出相应的对策。6月1日,协调区园林区将安丘巷西侧的冬青进行了移栽,社区工作人员将花坛清理掉重新铺设了地面砖。 

  “为了实现人车分离,我们在安丘巷西侧安装了隔离带。为了牢固,将隔离带深入地下20公分。高度设计的也不是很高,主要是为了方便老人和孩子能够跨过去,同时又起到人车分离的效果。三个月前,社区协调交警部门重新规划了停车位,小轿车只允许停放在道路西侧。隔离带西侧是电动车停车区域,其他地方不允许再乱停放。”孙笃秋介绍说。 

  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道路拥堵问题,东关街道吹响“治堵哨”,协调交通部门加大违章停车的整治力度,并成立巡防队、志愿服务队,对安丘巷的交通情况加强巡查盯控,劝离违章停放车辆,依法实施“严管重罚”,让百姓出行道路更加畅通。“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孙笃秋说。 

  下一步,东关街道将继续开展安丘巷治理工作,同时积极倡导周边社区的居民加入到整治工作当中,带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推动“和美东关”的建设。(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郑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