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过去位于青银高速以南、虞河路两侧的奎文区大虞街道田家村旧村落里垃圾堆成山,污水遍地流,旱厕处处有,“十乱”随处见。经过大虞街道和田家村近三个月的集中整治,昔日的“老大难”,变成了今天的“整洁村”,如今这里屋舍俨然、道路平整、环境整洁……焕然一新的面貌成为卫生城市建设的有力写照。

  大虞街道田家经济专业合作社位于玄武东街以北,虞河路两侧,是奎文区的最北端,存在大量旧村未改造区域。田家村旧村平房居住的居民以收废品为生的租赁户居多,家家户户门口处堆放着废品,垃圾随处可见,这里边私搭乱建的环境与周边快速崛起的城市相比,着实令人头疼。

  为尽快改变田家村旧村的落后面貌,街道包靠干部与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的同志们一起直面问题、破解困难。在整治过程中,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街村干部接连“砍”出了宣传教育、入户动员、典型选树“三板斧”,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争取到了群众的支持配合。

  针对田家村旧村平房区积聚,旱厕格外多的特点,街村干部坚持每条街每条巷徒步丈量每一寸土地,仔细寻找每一处旱厕,有些旱厕分布在边边角角比较隐蔽,为寻找这些隐蔽的旱厕,一天走三四万步都不在话下。

  小小厕所最能检验人们的文明素养,刚开始很多居民对拆除旱厕十分抵制,街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乐意改造“旱厕”的居民,他们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速拆速建;对改造意见不统一的,工作人员逐家逐户上门做工作,逐一进行“改、拆、建”。从今年5月份开始至6月中旬,田家村旧村共拆除旱厕54座,改造3座,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针对拆除过程中的反弹现象,田家经济专业合作社及时对症下药,投资1万余元为辖区居民配备了6个移动厕所,彻底解决了居民的如厕难题。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是目标更是誓言,为了把这一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办好,街村干部上下一心,积极担当作为,从今年3月份以来,包村干部和14名村“两委”工作人员坚持不懈迎风雨、顶烈日、冒酷暑工作,更是习惯了披星戴月回家,常常挥汗如雨。同时,为了节约资金,街村干部始终自己动手,对旧村的街路铺设、墙体粉刷、杂草废物、违章建筑一一进行整治。他们当中年龄最长的已经60多岁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展现了党员干部的良好作风形象。

  截至目前,大虞街道田家村共清理巷内杂物160余车,拆除旱厕54个,铺垫石子200立方米,粉刷墙壁8000平方米,架设挡板300米,清理菜园600平方米,彻底解决了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赞誉。(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