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改革发展大局,是实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今年来,寒亭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全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寒亭区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到位,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打好行业整治“攻坚战”

  

  始终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治本措施来抓,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集中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根据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季节时段的特点,当前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力打好事故隐患“歼灭战”。当前正值汛期,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防控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抗大旱、防大汛”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确保做到思想上早准备、责任上早落实、工作上早部署、措施上早制定,全力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

  拴好从严治理“安全锁”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持续推进“四不两直”督查检查全覆盖、区级领导带队督导检查常态化、安全监管执法严格化,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依法依规处罚一批违法违规生产企业,推动解决执法难度大、安全风险大和部分企业不会查、不想查、不认真查的问题。坚决杜绝安全生产执法“老好人”和“不作为”现象,对典型违法行为和违法人员公开曝光,对严重违法行为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加大有奖举报力度,鼓励群众举报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奖。

  筑好安全发展“文化魂”

  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扎实组织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组织涉氨制冷、粉尘防爆、有限空间等专题培训,深入实施“小微企业安全培训援助”工程,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七进”、“查保促”等活动,将安全生产落实到企业一线中去,查岗位、查流程、查设备、查行为、查隐患、查整改。督促企业深入贯彻“安全生产为了职工、安全生产依靠职工、安全生产的标准让职工来评判”的安全理念,最大限度保障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激发企业职工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形成“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文化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