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机关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办事。办好事,办实事,要做群众的知心人,帮助群众打好谱,打正谱。”新钢经济发展区党委书记齐亚杰说。为全面提升城市化发展水平,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以“弘扬奉献精神、建设美好家园”为宗旨,坚持“以党建抓物业、以物业促党建”的原则,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全面推行“楼政委”制度,通过印发服务卡、入户走访、积极互动、调解矛盾纠纷等方式,使“楼政委”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提升了辖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强化党建引领 健全网格管理

  “以前,网格仅在执行特定工作任务时才会运作,在实际运行中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楼政委’的加入,把不同网格整合到了一起,使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服务更加有针对性。”新钢经济发展区渭水社区党委书记司志昊说。据悉,为进一步加强物业与党建结合,发展区创新实施了“楼政委”制度。辖区现有渭水苑、银通居住区等6个居民小区,发展区机关干部通过抽签,每人包靠一栋居民楼。“楼政委”与楼长、单元长一起组成工作小专班,一起研究本楼栋的事务。

  自“楼政委”制度实施以来,发展区还组织了不同类型的培训,同时每周两到三次调度履职情况,针对问题,进一步强化培训和督导。建立交流学习制度,不断拓宽“楼政委”的知识面,建立考核制度,每季度评选最佳楼栋和最佳“楼政委”,以此调动“楼政委”的积极性。

  开展全民走访 拉近干群距离

  为发挥“楼政委”网格化的服务作用,近日,发展区组织开展了全民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发展区全体“楼政委”们带着政策、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到辖区居民家中,与广大居民促膝长谈,通过零距离倾听民意,架起一座座直达社情民意的“连心桥”。

  “走访中我们十分注重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方式,例如:面对群众要主动表明身份,入户选取合适的时间,共性、个性问题要分类分细,保持平常心态,以真情实感与群众交流、开展工作等。”司志昊说。活动中,“楼政委”们利用多种方式充分了解居民家庭状况,并呼吁社区居民文明装修,保护好电梯、护栏、单元门等公共设施,保持物业管理跟进,确保水、电、暖、气管网及停车等不出问题。此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社区居民的关系,让“有问题找楼政委”的意识深入人心。

  发挥模范带头 共建美好家园

  围绕“照顾好老人,教育好孩子,共建美好家园”的目标,发展区以迎接全国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全面提升居住区环境卫生。自三月份开始,“楼政委”们走进居住区,与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动员社区居民一同开展卫生清理行动,在几个月的行动中,各居住区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居民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这次迎审新钢划分了三大片区,以村界划分了20个具体的卫生区,小区道路、楼前楼后都分得清清楚楚,居住区内各楼长、单元长对本楼栋和本单元的卫生负责。通过‘楼政委’制度的推行,基层力量得到高效率整合。”司志昊说。为使辖区环境面貌、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根本改善,“楼政委”们下沉到小区,结合创城打扫卫生,并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提升环境质量,以更加活跃的姿态共建美好家园。(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