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7月19日上午,在奎文区金鼎街上,一场特殊的商户自治联盟座谈会正在举行,商户们围坐在马扎上,共同商讨如何提升道路卫生环境。当天,记者从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奎文区试点推行“门前五包”商户自治模式,以社区为单元网格、以街巷为片区成立“门前五包”自治联盟,鼓励商户们从被动配合到主动作为,提升城区环境。  

  店前卫生主动清理

  7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金鼎街,这条道路不是特别长,但沿街商户却不少。记者走了一圈发现,沿街商户门前的卫生都保持得特别好,没有乱堆乱放和乱扔垃圾的现象。

  记者看到,每一家商户门前都有一个“门前五包”责任公示牌,上面对商户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管理、包市容秩序、包设施维护、包扫雪除冰等内容都做了具体要求,下面还有责任单位、责任人、监督单位、监督电话、监管责任人等信息,一目了然。

  一家酒店的负责人张女士表示,他们对自家门店前的卫生特别重视,每天不定时清理,就像打扫自家院子一样上心。

  张女士说,自从店门前挂上“门前五包”责任公示牌,签订责任书后,他们就对店前的卫生有了一种责任感,一直非常注重卫生环境清理和保持。

  “假如自己门前环境卫生脏乱差,不仅仅是担心相关部门追究责任,自己的面子上也过不去。”张女士说。

  召开“板凳座谈会”,沿街商户踊跃参与

  当天上午,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把金鼎街上的沿街商户都召集在一起,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座谈会”,现场建起了“门前五包自治联盟”微信群,把所有的商户都拉进了一个群里,共同维护环境卫生。

  金都社区相关负责人向业户们详细介绍了商户自治联盟的主要目的和作用,并现场推举出了段长和副段长,由他们引导沿街商户对环境卫生的自治管理,商户们都非常踊跃地表示支持。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北苑街道执法中队队长刘小四表示,“门前五包”商户自治联盟成立后,街办、社区、物业每天都要对沿街商户进行检查督促。如果遇到拒不履行商户自治责任,多次违反“门前五包”制度的商户,执法部门严管重罚。

  一家商户负责人刘先生表示,自治联盟建立微信群,整个街上的业户都在一个微信群里,感觉大家的距离更近了,都像邻居一样相互帮助、监督维护好门前卫生。

  创新成立自治联盟,设立“红黑榜”奖惩

  当天,记者从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访了解到,为了充分调动辖区沿街商户主动参与“门前五包”的积极性,奎文区创新性地在全区试点推行“门前五包”商户自治模式,由街道牵头,以社区为单元网格、以街巷为片区成立“门前五包”自治联盟,让商户从被动配合转变为主动作为。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他们在金鼎街、幸福街和广文西街先开展了试点工作。接下来,他们将在奎文区每个街道各选定1个社区和1条街巷重点打造示范点。商户自治联盟采取五户一保、十户一联保、一段一总保的相互包责任的模式,设立段长、副段长,段长带头自觉引导商户进行自治管理,并约定商户要做到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时时保持门前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此外,奎文区还将成立评比队伍,对“门前五包”自治情况现场打分,开展设立“红黑榜”评选等。对履职良好的店家颁发“星级商铺”奖牌或“流动红旗”,同时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和物质奖励。被评为不合格的单位(商铺)将被列为重点督查对象,对拒不履行商户自治责任的商户严管重罚,以黑榜形式公布。(潍坊晚报)

 

Top